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 (布日斯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俄語:Ярополк Изяславич,?—1168年),古罗斯王公。他是布日斯克卢茨克的王公。

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是基辅大公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之子,被其父封到布日斯克(从沃伦公国分裂出来的一个小公国)。他跟随父亲参加了许多次战争,尤其是与苏兹达尔王公尤里·多尔戈鲁基争夺大公公位的战争,是父亲手下的一员战将。

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于1149年参加特鲁别日河战役,支持其父反对尤里·多尔戈鲁基。1161年,他在切尔尼戈夫王公伊贾斯拉夫·达维多维奇斯摩棱斯克王公罗斯季斯拉夫·姆斯季斯拉维奇争夺基辅大公公位的斗争中支持后者。不久,他与其他王公一起参与罗斯季斯拉夫反对波洛韦茨人、保护罗斯商路的计划。

1166年,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与诺夫哥罗德王公斯维亚托斯拉夫·奥利戈维奇的女儿玛丽亚结婚。

1167年亚罗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与其他南俄王公一起参加其兄姆斯季斯拉夫二世·伊贾斯拉维奇大公对波洛韦茨人的军事讨伐。不久他突然病倒并于1168年去世,遗体葬在基辅圣费奥多尔大教堂

资料来源[编辑]

  • 往年记事(古罗斯编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