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比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avid and Abigail by Antonio Molinari.

阿彼蓋耳又譯亞比該 (希伯來語: אֲבִיגַיִל / אֲבִיגָיִל, 現代希伯來語: Avigáyil,提比里亞發音ʾĂḇîḡáyil / ʾĂḇîḡāyil) ,名字的意思是「她父親的喜樂」或「喜樂的泉源」,迦密人,聖經形容她為「聰明俊美的婦人」。曾為拿八妻子,拿八死後,成為了大衛第二位妻子。為大衛生了次子——基利押(代上3:1作但以利)。

亞比該與大衛[编辑]

亞比該的丈夫,迦密人拿八,聖經形容他是個「性情凶暴,無人敢與他說話」的人。過往,他的牧人曾在大衛那裡牧羊,大衛晝夜為他們作保障。後來大衛落難的日子,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拿八的安,但拿八卻瞧不起人,竟辱罵他們。話傳到大衛耳中,惹了他的怒氣,大衛就立即帶四百人前往迦密,打算殺清凡屬拿八的男丁。

亞比該得到消息後,馬上命僕人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暗中攔截大衛的部隊,哀求大衛放過她的丈夫,又向神祈求賜福大衛。大衛被打動,又欣賞她的知識,於是看著神和她的份上,收了她的禮物,就打道回府。

亞比該回去後,看見拿八設擺筵席,快樂大醉。等到次日早晨,拿八醒了酒,亞比該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他為妻。亞比該答應,就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Prudent Abigail by Juan Antonio Escalante.

大衛的姐妹亞比該[编辑]

與上述的亞比該非同一人,記載在撒母耳記下17章和歷代誌上2章十五至十六節。她是大衛的姐妹,與約押的母親洗魯雅同是姊妹。亞比該與以實瑪利人益帖親近,就生亞瑪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