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珀塞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亨利·普賽爾
亨利·珀塞尔
原文名Henry Purcell
出生(1659-09-10)1659年9月10日
 英格蘭共和國伦敦威斯敏斯特
逝世1695年11月21日(1695歲—11—21)(36歲)
 英格蘭王國伦敦马舍姆街英语Marsham Street
国籍 英国
知名作品歌剧《蒂朵与艾尼亚斯》,半歌剧《仙后英语The Fairy-Queen》《亚瑟王英语King Arthur (opera)》,戏剧配乐《摩尔人的复仇英语Abdelazer#Music》,合唱《圣塞西利亚节日颂歌英语Ode to St. Cecilia (Purcell)》,16首合奏曲,22首三重奏鸣曲
所属时期/乐派巴洛克
擅长类型舞台音乐,宗教音乐,器乐曲

亨利·珀塞爾(英語:Henry Purcell,1659年9月10日—1695年11月21日),巴洛克時期的英格蘭作曲家,吸收法國與義大利音樂的特點,創作出獨特的英國巴洛克音樂風格。他被認為是英國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獨霸樂壇兩百年,一直到20世紀初愛德華·埃爾加成名之前,沒有一個本土生長的英國作曲家達到他的成就。

生於倫敦西敏地區,父親曾任查理二世的宮廷樂師。少年時是王室小禮拜堂合唱團團員,嗓子受傷後任樂器保管員。曾从約翰·布羅学习。1680年成為西敏寺的管風琴師,1682年又兼任王室小禮拜堂管風琴師。1695年初,替病逝的瑪麗女王創作葬禮歌曲——《瑪麗女王的送葬樂英语Music for Queen Mary》;7月時,他為王位的推定繼承人格洛斯特公爵威廉王子譜寫六歲的生日歌曲;他在11月猝逝,年僅36歲。據《音樂家的羅曼史》一書,有一天,珀塞爾因夜歸而被妻子拒諳門外,因感冒而凍死,葬於西敏寺內他的管風琴附近。珀塞爾在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大量的器樂、歌曲、話劇配樂及少數歌劇,在英國古典音樂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的歌剧《蒂朵与艾尼亚斯》是英国歌剧名作。而他的戏剧配乐《摩尔人的复仇英语Abdelazer#Music》中的一个主题更被20世纪作曲家布里顿用进《青少年管弦樂入門》。

參考資料[编辑]

文獻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