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一世 (奧地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強者亨利和聖科洛曼的殉道,克洛斯特新堡修道院,1489–1492

亨利一世(德語:Heinrich;?—1018年6月23日),有“強者亨利”稱號,奧地利巴本堡王朝藩侯(994年—1018年在位)。奧地利藩侯利奧波德一世的長子、阿達爾伯特的兄長。

生平[编辑]

996年,當亨利一世授職時,德意志人尚未在比桑貝格摩拉瓦河之間的土地上定居。1002年,神聖羅馬皇帝亨利二世授予兩幅土地給奧地利藩國:維也納西南的一幅18平方英里的土地,另外22平方英里的土地隱藏在坎普河與摩拉瓦河之間。兩幅土地均授予在邊境地區,前者是與匈牙利接壤,後者在與波蘭的邊境。強者亨利所面對來自北方的威脅最顯著。當波希米亞公爵波列斯拉夫二世於999年去世後,藩國東部以北的地區變得不穩定,由於他的繼任者波列斯拉夫三世的暴政,他很快就被波蘭公爵波列斯瓦夫一世打敗了,波列斯瓦夫一世成為波希米亞摩拉維亞斯洛伐克公爵。

當波列斯瓦夫一世於1002年奪取了盧薩蒂亞邁森兩個藩國及包岑後,波列斯瓦夫一世拒絕為征服地區向皇帝亨利二世朝貢,亨利二世於1003年以進攻回應。並於1004年秋天,德意志軍隊廢黜將波列斯瓦夫一世從波希米亞寶座廢黜。但是,波列斯瓦夫一世仍保留摩拉維亞和斯洛伐克的控制權直至1018年,並繼續威脅到帝國東部領土。1015年及1017年,摩拉維亞和斯洛伐克攻擊了藩國東部,兩次都被強者亨利和他的軍隊擊敗。在對波列斯瓦夫一世的第二場勝利後不久,於1018年6月亨利一世穿上他的鎧甲去世。死後由他的弟弟阿達爾伯特繼承王位。

奧地利的國名源於在強者亨利統治時的一份由皇帝奧托三世於996年11月1日向弗賴辛主教戈特沙爾克·馮·哈根瑙發出的文件。該文件的歷史意義在於它是第一次將Ostarrîchi(德國名字Österreich的舊名)的名字給予奧地利藩國,儘管這名字僅適用於相對較小的領域。該文件涉及捐贈“領土這是眾所周知的白話為Ostarrichi”(區域Ostarrîchi通用名稱),意指為伊布斯河畔新霍芬地區。皇帝捐贈這片土地上的弗賴辛的修道院作為封地。土地和附近其他社區,後來由該修道院收購,直到1803年才被併入奧地利。如今文檔保被存在慕尼黑

亨利一世 (奧地利)
出生于:逝世於:1018年6月23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利奧波德一世
奥地利藩侯
994年–1018年
繼任者:
阿達爾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