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四世中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学校的钟楼

亨利四世中学是法国中、高等教育学校,位于巴黎市中心第五行政区里的拉丁区。其现任校长为 Patrice Corre.

学校一共接收2500多名学生,从初中到高等院校预科班。它的名声来自于每年优秀法国高中毕业考试成绩,法国总竞赛成绩,和高等院校选拔竞赛成绩,特别是文科班(法国国家案卷保管和古文书学院校法语École nationale des chartes人文学高等师范学院法语École nationale des chartes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尽管它在科学(巴黎理工大学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巴黎矿业学院、等等)和商贸竞赛(巴黎高等商贸学院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巴黎高等商业学院-欧洲管理学院(ESCP-EAP)、等等)上也时常名列第一。其中,每年高等师范各系近四分之一的新学员来自亨利四世中学。

学校的一部分建筑物也被列为历史遗迹,包括原圣吉纳维芙修道院的建筑物(公元12世纪到18世纪):钟楼、食堂(现在作为礼堂)、奖章厅、等等。近期的一些修复工程(1996年)发掘出一系列卡洛林王朝时期的遗物。

历史[编辑]

学校入口

最初,这里是一座由克洛維一世于公元502年建造的本笃教会的修道院。公元512年,圣日内维耶被安葬在这里。经过数次被诺曼底人掠夺,修道院变成一群在俗牧师(后被叫做“Les Génofévains”)的居所。12世纪,修道院建立了一所图书馆和一个手抄工作室。1619年,路易十三将修道院赐给La Rochefoucauld 红衣主教,使得这里成为奥古斯丁教团的聚集地,法国圣会的重要会点。

法国大革命”时期牧师们被赶走了,而他们丰富的图书藏馆(58 000件印本,2 000件手稿 - 欧洲继梵蒂冈和牛津大学图书馆之后第三大图书馆)却逃脱了被分散的危险,被集中到了今天圣吉纳维芙图书馆。修道院被改造为一所学校,并于1791年被命名为先贤祠中央学院。其后改为拿破仑高中,使得亨利四世中学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所名副其实的高中。王朝复辟时,学校被重新命名为高乃依中学,后来稳定成亨利四世中学,并成为法国一所贵族学校。

今日的学校[编辑]

中学[编辑]

由于处在于个有利的区域(先贤祠拉丁区),亨利四世中学主要招收一些来自社会层次较高的学生。中学因为没有分区,所以学生主要根据他们的学程档案挑选。他们来自巴黎及其郊区一百多所中学,而10%到12%的学生来自有困难的区域。

亨利四世中学一直保持着比平均值高的法国高中毕业考试成功率(近85%):

法国高中毕业考试录取成绩[1]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亨利四世中学 99 99 99 100 100 100 100
教育区预期 89 92 91 91 93 不详 不详
留级百分比(2002/2003)
亨利四世中学 巴黎教育区
高一 7,5 15,5
高三 0 11,9
法国总竞赛获奖人数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获奖人数 11 11 9 11 11 11 20

预科班[编辑]

亨利四世中学中[2] 有:

  • 十二个文科班:
    • 四个第一年A/L文学班(Hypokhâgne)和四个第二年A/L文学班(Khâgne)
    • 一个第一年B/L文学班和一个第二年B/L文学班
    • 两个法国国家案卷保管和古文书学院校预科班(一个第一年:Hypochartes;和一个第二年:Chartes)
  • 八个科技班:
    • 两个数学物理工程班(第一年:MPSI),一个数学物理班(第二年:MP)和一个数学物理星班(第二年:MP*)
    • 一个物理化学工程班(第一年:PCSI)和一个物理化学星班(第二年:PC*)
    • 两个生物化学物理地球科学班(一个第一年:BCPST1,一个第二年:BCPST2)
  • 四个商贸班:
    • 两年的ESC商贸预科班.
    • 两年的ESE商贸预科班.

大部分的预科班是文科班使得学校以文科出名,但同时外籍学生的比例也相对偏低(文科班主要从法国本土招收学员)。学校也曾参加了法国和中国建立的关于中国学生上法国预科的项目,每年招收两到三名国内来的学生到科技班。

著名的原亨利四世中学学生[编辑]

科学家[编辑]

歌唱家[编辑]

作者,哲学家[编辑]

公众人物[编辑]

著名的原亨利四世中学教师[编辑]

参考[编辑]

  1. ^ 巴黎教育区和国家级统计
  2. ^ 根据 它的网站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2-07-10.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