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東亞的傳統土地面积單位

中國[编辑]

十五市亩等于一公顷整

在中國大陸,畝也是1959年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中,停止使用市制后唯一保留的面积单位。現在市制定1亩等于60平方丈,约等于666.67平方米;15亩等于1公顷;1平方公里等于1500亩。

而在澳门,亩则定义为761.4平方米。

歷史[编辑]

畝,畮或從十久(畞),十者阡陌之制也,久聲也。每久古音皆在一部,周禮作畮,若以畝來論定井田制,而非用畮或畞,是相當荒唐的。鄧展曰:古百步為畮,漢時二百四十步為畮。漢田秦制也。《漢书·食貨志》曰:趙過能為代田:一晦(畮)三甽,古法也。后稷始甽田:以二耜爲耦,廣赤深赤曰甽,長終畮,一畮三甽(六畎爲一畮),一夫三百甽,而播種於甽中。而六為一步,依考古得知當時一尺長度,即能換算當代約略面積。以漢錯金鐵尺一尺23.1公分估算,秦漢一畝約320平方米。秦漢或先秦麻、黍、稷、麦、豆等主食的單位產量並不高,尚要種植紡織作物及蔬果,一畮大小恰能進入農業社會,否則仍必須依託牧獵採集。

史料[编辑]

  • 晉書·傅玄傳》“古以步百為畝,今以二百四十步為一畝。”
  • 尚書·皋陶謨》

日本[编辑]

在日本,畝是尺貫法中的面積單位,是)的倍量,以30步定義為一畝,並以10畝定義為一,主要用於戶外面積(尤其是農田的面積)計量[1]。1885年(明治18年)時,日本加入米制公約,為了與國際單位接軌而制訂了尺與公尺之間的換算方式,1尺等於10/33公尺,因为1间等于6尺,1步等于1平方间,經換算後1畝等於99.173 554平方公尺,與公制單位1公畝(are)等於100平方公尺非常接近,因此單位的轉移非常順利[2]

另外,因為古代自中國所傳入的文化影響,在過去日本也有針對中國的「畝」定義專門的稱呼方式。雖然漢字寫法一樣,但在日文發音中日本的畝稱作「」(Se),中國的畝稱作「」(Ho),發音不同。直到近代之後改以外來語的方式看待中國的畝,因此逐漸改用片假名的「ムー」(國語/普通話中的「畝」之發音)稱呼之。

参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一歩・一畝・一反・一町の面積が知りたい!. 株式会社アイディーホーム.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日语). 
  2. ^ 尺貫法. 大日本圖書日语大日本図書.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