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岘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京岘山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市区东南郊,山高300米左右,受爆破采石以及市区拓宽影响,现已被铲平为新区的一部分。

山上靠近陈家湾方向原有宋朝著名将领宗泽和夫人陈氏合葬冢,在市区拓宽时被移至今天的纪念碑处,并将墓旁的公路命名为宗泽路。宗泽安葬夫人时曾赋诗“一对龙湖青眼开,乾坤倚剑独徘徊,白云是处堪埋骨,京岘山头梦未回。”

京岘山的来历据说是在周朝,有风水先生看到这里云雾缭绕,紫气升腾,就断定这一带要出王侯将相。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最统一中国。为保其一统江山万古千秋,秦始皇传旨,急驱3000多名赭衣囚徒,星夜赶往京岘山,名为修筑驰道,实是劈山削岭,断其 “龙脉”,败其“风水”,并煞费苦心地将谷阳更名为“丹徒”,顾名思义,即赤衣囚徒之地。对此,清朝乾隆帝下江南时曾经写《京岘山》诗:“凿京岘命赭衣徒,名象虽存迹久芜,未及临洮东属海,长城筑罢竟亡胡。” 对秦始皇不会引导使用人才进行嘲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