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大学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898年京師大學堂的正門

京师大学堂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机构、中国第一所大学,是现在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共同前身。京師大学堂由光绪帝谕令批准于1898年创立,目的是教授“西文西艺”。它比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堂西南交通大学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陽明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四川大学前身四川中西学堂都学校都早。

歷史[编辑]

中国目前唯一发现的的京师大学堂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招生布告

1898年光绪帝谕令批准孙家鼐於北京创立京師大學堂,又敕令梁启超办理京师大学堂译书局属事务。最初校址在北京市景山东街(原马神庙)和沙滩故宫东北)红楼(现北京五四大街29号)等处。辦洋務教育也重視傳統文科,被譽為中國第一所新式現代大學。许景澄任中学总教习,美国传教士丁韪良任西学总教习。

1900年,義和團事件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后,本來京師大學堂總教習兼管學大臣許景澄懇切上諫剿除義和團,反被慈禧太后斬於菜市口,京师大学堂系統已受破坏。待聯軍進城後,學生們受影響逃散無蹤,大學堂又旋遭佔領,而不得不停辦。[1]1901年,慈禧太后谕令重建京师大学堂,先设速成科,下分“仕学馆”和“师范馆”。师范馆首先招生,于次年的1902年12月17日正式开学,校址设在景山东街马神庙[2] 由吏部尚书张百熙任管学大臣。吴汝纶辜鸿铭任正副总教习,严复林纾分任大学堂译书局总办和副总办。创办于1862年洋务运动期间的京师同文馆也并入京师大学堂。1904年,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并于当年选派首批47名学生出国留学。

1908年5月,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校址迁往厂甸五城学堂。这是中国高等师范学校独立设校的开始。1912年5月,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此即后来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优级师范科独立建校之后,京师大学堂于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之后)先改为北京大学校,后又改为现名北京大学

由于清帝國的財政緊缺,主政者慈禧太后并没有对大学堂给予充分的投入。清末革命烈士陈天华传遍神州的《猛回头》曾经提到京师大学堂:“他且莫讲,京城修一个大学堂,要费三十万银子,政府说费用大了,至今未修。皇太后复修颐和园数千万银子也办出来了。每年办陵差,动辄数百万,亦是有的。独有这三十万,难道说寻不出呢?”

國子監科舉制度取消、京師大學堂成立以後,京師大學堂即成為中國唯一官方最高學府和官方教育行政機構,加上各方之優秀士子投身京師大學堂,從職能、學統等方面均顯示出京師大學堂與國子監之間的傳承,因此不少學者皆認為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是中國太學的正統繼承者。1948年,胡適在《北京大學五十周年》一文中說:「我曾說過,北京大學是歷代的『太學』的正式繼承者」。除胡適之外,馮友蘭任繼愈周培源季羨林蕭超然等學者教授也曾經表示同意北大「太學淵源」之說。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