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為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京極 為教
假名きょうごくためのり
平文式罗马字Kyugoku Tamenori
日語舊字體京極 為教

京極為教(1227年5月7日—1279年7月4日,即生於嘉祿3年閏3月20日,卒於弘安2年5月24日),日本鎌倉時代中期和歌歌人。他是權大納言藤原為家御子左家嫡系)之子,其母親是宇都宮賴綱之女,同母兄二條為氏,異母弟冷泉為相冷泉為守,妻子是三善雅衡之女。作為歌道流派京極家的始祖,其子為兼、其女為子也是著名和歌歌人。

他在1235年(嘉禎元年)9歲時元服,歷任右中將等職,於1259年(正元元年)7月2日(日本舊曆)敘任從三位右兵衛督,1268年(文永五年)晉至非參議從二位。後任後嵯峨院院司、西園寺家家司。在和歌創作上,他與兄長二條為氏的二條家分庭抗禮。而據頓阿井蛙抄》所載,兄弟之間亦確有不和。曾參與「弘安百首」,其收入《續後撰和歌集》以降敕撰和歌集的作品共計有36首。

他在1279年(弘安二年)5月24日薨去,終年53歲。法名為明正‧明心,號毗沙門堂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