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龍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京極龍子像(誓願寺藏)。

京極龍子(1560年?—1634年10月22日),父親為京極高吉,母親是淺井久政之女京極瑪麗亞淺井長政之姊),表姊妹有淀夫人常高院崇源院

生平[编辑]

原本與若狹守護的武田元明結婚,生下一男一女,但是元明在本能寺之變時屬於明智光秀方,因此遭到羽柴秀吉的討伐,自殺身亡。龍子後來落在秀吉手中,因為家系高貴與美貌的關係,成為秀吉的側室。因為她被安排住在伏見城的松之丸,因此被稱為「松之丸殿」。

秀吉對她的寵愛程度,可以與淀夫人相比擬。秀吉前往名護屋與小田原的時候,除了淀夫人以外,就只有帶著龍子在身邊。後來在醍醐賞花時,龍子所乘的轎子排在第三,僅次於秀吉的正室北政所與生有嗣子的淀夫人。也正是因為龍子受到秀吉的寵愛,她的弟弟京極高次才能順利的出人頭地。秀吉死後,移居高次所屬的大津城。大津城在關原之戰時被攻落,龍子在戰後移居京都,出家為尼,住在誓願寺

大坂夏之陣以後,豐臣家滅亡,而秀賴與側室所生的兒子國松也被搜出,在六條河原處死。龍子將國松的遺體領回後,葬在誓願寺。到了明治時代以後,龍子跟國松的墓,都被遷移到豐國廟(位在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