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 (2005年电视剧)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亮剑 (2006年电视剧)
亮剑
电视剧海报
电视剧海报
类型战争剧
原作都梁小说《亮剑》
编剧都梁
江奇涛
导演张前
陈健
主演李幼斌
何政军
张光北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央视版:24集
其他内地版本:27/30/34集
香港海润台:18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主题曲《中国军魂》
作曲李海鹰
插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制作
制作人赵俊凯
制作公司海润影视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
上海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
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05年9月12日 (2005-09-12)—2005年9月28日 (2005-09-28)[1]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新亮剑》、《雷霆战将

《亮剑》是于2005年9月首播的中国大陆战争题材电视剧,由李幼斌张光北主演,故事改编自都梁于2001年出版的同名小说

该剧讲述了革命军人李云龙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史时期,军人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该剧于2005年9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

2006年,获得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2007年8月25日,获得第26届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2021年12月27日,获得新时代国际电视节第2届斑彩螺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电视剧”。

剧情[编辑]

该片根据都梁亮剑》改编,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为背景的一段历史事件,从第二次中日战争第二次国共内战朝鲜战争,在这样的时间跨度下,展示了了以李云龙为首的一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将领浴血奋战,立下了卓越战功。该片在国共内战结束后由李云龙称赞了国军在正面战场的功劳,肯定了中国国民党的抗日功劳。

电视剧只拍摄了都梁小说《亮剑》的前半部分,文革中李云龙自杀等情节并未涉及。

幕后制作[编辑]

电视剧中李云龙和段鹏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认识的;而原著中是在李云龙从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回到部队以后认识的段鹏。

李云龙初到南京军事学院,因在课堂上聚众起哄,受到了刘伯承的批评。电视剧中李云龙进入刘伯承的办公室之后,是一直站着的;而原著中李云龙听到刘伯承和蔼的话语后,便拉过一把椅子坐下,当刘伯承“啪”地一拍桌子时,李云龙被吓得重新站了起来。

电视剧中丁伟论文答辩时,刘伯承在办公室里说:“‘假设敌’不过是个代号而已,如果你高兴,这个代号叫‘阿猫阿狗’都可以。”;而原著中刘伯承的这句话是在论文答辩的现场上说的。

电视剧中李云龙和田雨是在1955年授衔以前,去北京开会,并到赵刚家里做客的;而原著中是在1956夏天去的北京。

电视剧中李云龙夫妇来到赵刚家后,李云龙对赵刚说:“老赵,我要选个离你家近点儿的招待所,那样得聊。”;而原著中李云龙是在火车站说的这句话。

电视剧中李云龙和赵刚在电影院门口因为劝架,最终和人家动起手来;而原著中是在公共汽车上动手的。

电视剧中李云龙、丁伟和孔捷看到刘伯承给他们三个写的“贪生怕死”的鉴定后都很吃惊;而原著中当孔捷看到自己的鉴定后,流下了眼泪。

电视剧中李云龙的论文题目是《论军人的战斗意志、亮剑精神》;而原著中他的论文题目是《论冷战时期的特种作战》。

“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气质,一种性格,这种气质和性格往往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逝,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电视剧中这段话是李云龙在论文答辩时说的;而原著中这段话是李云龙的秘书郑波在自己的军事论文里面写的。

电视剧中李云龙只有李特这一个儿子;而原著中李云龙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李健,二儿子叫李康。

李粟,李云龙却张口管他叫老张。

演员[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李幼斌 李云龙 中国共产党军官。曾在红四方面军任团长,抗战时期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新1团团长。由于与日本坂田联队的交战中拒绝服从撤退命令而击溃敌军,调任被服厂厂长。孔捷降职后接任独立团团长,屡立战功、威名赫赫、桀骜不驯。因围剿黑云寨而被降为独立团1营营长。第二次国共内战爆发后任中原野战军某师师长、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第2师师长,在淮海战役中击败楚云飞部队,后在与楚云飞卫队交火时负重伤,进入后方医院治疗,结识护士田雨并结婚。其后任福建某海防军军长,1955年进入南京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学习,授少将军衔。
张光北 楚云飞 中国国民党军官,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国军晋绥军第358团上校团长,阎锡山嫡系军官。抗战结束后进入陆军大学将官班学习,升任国军整编第89师少将师长,在淮海战役中被李云龙部队击败,后在与李云龙卫队交火时负重伤,撤回后方休养。其后任国军某军中将军长。
何政军 赵刚 中国共产党军官,燕京大学肆业,因参加北平学运而离开校园,抗战爆发后任129师386旅独立团政委。因李云龙围剿黑云寨被降职而任独立团团长兼政委。抗战结束后任中原野战军某师政委、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第2师政委、第2纵队政治部主任。其后任解放军某军政委。
由力 孔捷 中国共产党军官。李云龙在红军时期的战友。抗战时期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独立团团长,后被日军小分队突袭而降职为副团长,后调任新2团团长。抗战结束后任中原野战军某师师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军长。参与朝鲜战争后进入南京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学习,1955年授少将军衔。
王全有 丁伟 中国共产党军官。李云龙在红军时期的战友。抗战时期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第28团团长,由于李云龙违抗军令而接任新1团团长。抗战结束后任东北野战军某师师长、某军军长。1955年进入南京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学习,授少将军衔。
张桐 魏大勇 李云龙的卫兵,曾经当过少林寺和尚。征入国军后被俘,逃出战俘营后为赵刚所救。武功过人,后被黑云寨土匪缴械后杀害,李云龙因此围攻黑云寨。
梁琳琳 秀芹 中共党员、赵家峪村妇女干部。李云龙第一任妻子,与李结婚当天被日军袭击俘虏,后在平安县城战斗中牺牲。
童蕾 田雨 解放军华东军区后方医院护士,李云龙第二任妻子。
孙俪 冯楠 女大学生,田雨闺蜜,后介绍给赵刚成为其妻。
宗利群 彭德怀 八路军副总指挥,后任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志愿军司令员,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张伟 陈赓 386旅旅长,后任中野陈谢兵团司令员、志愿军3兵团司令员,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车晓彤 刘伯承 129师师长,后任中原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南京军事学院院长,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粟裕 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东北边防军首任司令员(未到任),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陈锐霆 华野特种兵纵队司令员,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主题曲[编辑]

片头曲:《中国军魂

作词:李海鹰

作曲:李海鹰

演唱:北京男声合唱团

奖项[编辑]

  • 2006年 《亮剑》获得电视剧“风云大奖”。[2]

参考文献[编辑]

  1. ^ 《亮剑》央视完美谢幕 李云龙媲美石光荣. [2013-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3). 
  2. ^ 获奖名单出炉 《亮剑》获电视剧“风云大奖”. 搜狐网. [2006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外部链接[编辑]

节目变迁[编辑]

 中国 中央電視臺综合频道 黄金剧场 星期一~日 20:00-21:45
接档亮剑
(2005.9.13 - 2005.9.28)
被接档
吕梁英雄传
(2005.8 - 2005.9.13)
美丽的田野
(2005.9.28 - 200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