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黃紅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亮黃紅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紅菇目 Russulales
科: 紅菇科 Russulaceae
属: 紅菇屬 Russula
种:
亮黃紅菇 R. claroflava
二名法
Russula claroflava
亮黃紅菇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菌褶
蕈傘為凸面
子實層自由下垂
蕈柄裸露
孢印白色
菌根真菌
美味

亮黃紅菇學名Russula claroflava),俗稱黃沼澤紅菇yellow swamp russula)或黃沼澤脆褶yellow swamp brittlegill[1],是一種紅菇屬真菌,廣泛分佈於歐洲和北美的桦樹杨樹下。這種真菌有着一個黃色的菌蓋,白色的菌褶菌柄,而當碰傷時菌肉會變成灰色。這種真菌擁有淡淡的味道,並且被視為一種美食。

分類[编辑]

亮黃紅菇最早是由威廉·拜沃特·格羅夫William Bywater Grove)於1888年描述的。其學名源自拉丁文詞彙「clarus」和「flava」,「clarus」意思是 「明亮」或「清楚」,而「flava」意思則是「淺黃色」。結合起來就是「明亮的淺黃色」,即「亮黃」。[2]

描述[编辑]

亮黃紅菇體形中等,其菌蓋呈蛋黃色,直徑為4–10厘米(1.5–4英寸)。其菌蓋亦略帶粘性,且這種真菌經常在樹下生長,因此樹葉等雜物不時會粘在其菌蓋上。在成熟的亮黃紅菇標本中,菌蓋中央都會凹陷,而剩餘部份則會皺起,並且呈半脫皮狀。其菌柄呈白色,高度為4–10厘米(1.5–4英寸),厚1–2厘米,並且相當堅固。[3]菌褶呈蒼白赭色。這種真菌的所有部份經碰傷或老化後都會變成深灰色。這種真菌的氣味為果香。[4]孢子印呈淺赭色,而橢圓形疣狀孢子的大小則約為9.5 x 8微米。[5]可供食用的,但氣味刺鼻的黄白红菇則類似這種真菌,但有著一個較為暗淡的黃色菌蓋。[6]

分佈及生境[编辑]

亮黃紅菇主要於夏季和秋季在歐洲和北美出現,並且經常在桦樹杨樹下生長。[7]這種真菌的適居生境為潮濕或附近有池塘及湖泊的地方,且荒地和沼澤也是這種真菌的適居地。有時候,這種真菌的也會在乾燥的地方出現。[4]

可食性[编辑]

亮黃紅菇並沒有毒,因此可供食用。除此以外,來自歐洲及北美的這種真菌均有著淡淡的味道,適合成為食物,並且有時候會被視為一種美食。[4][6]

參考文獻[编辑]

  1. ^ Russula claroflava, Yellow Swamp Brittlegill mushroom - First Nature. [2013-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2. ^ Nilson S, Persson O. Fungi of Northern Europe 2: Gill-Fungi. Penguin. 1977: 114. ISBN 0-14-063006-6. 
  3. ^ Rogers Mushrooms - Russula claroflava Mushroom. [2013-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0). 
  4. ^ 4.0 4.1 4.2 Phillips R. Mushrooms. London: Pan MacMillan. 2006: 40. ISBN 0-330-44237-6. 
  5. ^ Russula claroflava PDF (PDF). [2013-11-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1-10). 
  6. ^ 6.0 6.1 Arora, David. Mushrooms demystified: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 fleshy fungi 2nd ed. Berkeley: Ten Speed Press. 1986: 92. ISBN 0-89815-169-4. 
  7. ^ Graying Yellow Russula - brandeis. [2013-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參考書目[编辑]

  • Marcel Bon, The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of Britain and North Western Europe.
  • Courtecuisse and Duhem,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of Britain and Europe.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