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佳品運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文佳品運動越南语Phong trào Nhân Văn - Giai Phẩm風潮人文 - 佳品)是越南民主共和國(即北越)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期的一場政治論戰,以發起的兩家報社《人文》(越南語Nhân Văn)和《春天佳品》(越南語Giai phẩm Mùa xuân)而命名。在該論戰中,越南的知識分子直接向北越共產政權的黨國體制發起挑戰,這與同時代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百花運動非常相似。[1]

經過[编辑]

1956年10月21日,40名越南作家與藝術家聯名向越共高層領導人長征春水素友上書,要求知識自由。其中,青年詩人黎達尖銳地批評當時的政治體制不能容忍文化政策,尤其批評素友和懷清越南语Hoài Thanh。他們譴責越共將詩人陳寅投獄,以及以騷擾方式迫使著名詩人兼作曲家文高服從當局的行徑。次日,藝術家們轉向支持他們。第三日,長征宣佈知識分子的抱怨是合法的,但下令參與者不得在出版物上刊登此爭論。同日,匈牙利發生了革命,使得越共決定結束對知識分子言論的短暫解禁。《人文》雜誌的編者們企圖出版關於匈牙利事件的特別期刊,於是北越當局將該報查封,並對持不同政見的知識分子持嚴厲打壓態度。

1956年12月15日,在猶豫了兩年之後,北越當局最終取締了相關組織,關閉了相關報社,逮捕了主要參與者。其中一些被關入監獄,另一些送往再教育營,其餘參與者被勒令做出檢討。

革新開放之後,不少被投獄的知識分子獲得平反。越南政府在1990年代至2000年代期間,向不少參與此運動的作家、詩人頒發國家獎章,其中不少是追授的。

連署者[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