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保护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权保护党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Party
Vaega Faaupufai e Puipuia Aia Tatau a Tagata
领袖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
成立1979年5月
意識形態保守主义
基督教民主主义
政治立場中間偏右
官方色彩藍色
立法大会
25 / 51
薩摩亞政治
政党 · 选举

人权保护党(英語:The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Party,缩写为HRPP;薩摩亞語Vaega Faaupufai e Puipuia Aia Tatau a Tagata)是萨摩亚的一个政党。该党成立于1979年5月,由反对图福加·埃菲政府的瓦阿伊·科洛内英语Vaʻai Kolone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共同创建[1]。自1982年起,除在1986年-1987年短暂失去政权外,其余时间均为萨摩亚的执政党,直到2021年败选下台。

在2001年议会选举中,该党赢得了49个议席中的23个席位。在2006年议会选举中,该党赢得了49个议席中的33个席位。2011年,时任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率领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49个议席中的29个席位[2]。2016年,时任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率领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50个议席中的35个席位。

该党的著名人物有前总理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等。该党的现任领导人是前任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

2021年萨摩亚大选,人權保護黨和對手薩摩亞信仰聯合英语Faʻatuatua i le Atua Samoa ua Tasi各取得25席,另有1名獨立議員當選,他在當選後加入薩摩亞信仰聯合。

由於懸峙議會的局面加上憲法爭議,引發了2021年萨摩亚宪政危机。最後最高法院承認薩摩亞信念聯合籌組的政府,人權保護黨下台。

参考文献[编辑]

  1. ^ Asofou So'o. The establishment and operation of Samoa's political party system. Roland Rich, Luke Hambly and Michael G. Morgan (编). Political Parties in the Pacific Islands. Canberra: Pandanus Books. 2005: 189. 
  2. ^ Lance Polu. Ruling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Party back with a two thirds majority. talamua.com. 2011年3月5日 [2011年3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