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聯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民民主聯盟人士在暹羅廣場遊行

人民民主聯盟泰文พันธมิตรประชาชนเพื่อประชาธิปไตย;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簡稱PAD)是泰國的政治組織,成立於2005年,是抗議塔克辛總理政府的聯盟。它的領導層有華裔傳媒大亨林明達สนธิ ลิ้มทองกุล)及退伍軍官盧金河จำลอง ศรีเมือง,Chamlong Srimuang)。它在泰國2005年至2006年、2008年的政治危機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常穿著黃色示威,所以又稱為「黃衫軍」。

人民民主聯盟主要由曼谷及南部的中產階層組成,與塔克辛及其盟友主要得到北部及東北部農民支持形成強烈對比。人民民主聯盟宣稱擁護泰國王室,而黃色是王室的象徵顏色,所以人民民主聯盟的支持者在集會時通常身穿黃色衣服。

雖然塔克辛政府在2006年9月被政變推翻,但塔克辛在農村地區仍然廣受支持。新憲法生效後,親塔克辛的人民力量黨在2007年12月的國會選舉中取得下議院接近半數議席,成為新一屆下議院的最大黨。人民力量黨隨後與幾個小黨合作,組成了新政府。人民民主聯盟不滿意新政府,再次發起抗議活動。

人民民主聯盟認為農民容易被收買,提出要改變泰國現行的民主制度,反對國會下議院議席全由民選產生,主張70%議席由委任制產生,其餘30%才由民選產生。[1][2]

2008年9月沙馬總理下台後,由塔克辛的妹夫頌猜繼任總理,人民民主聯盟繼續抗爭,務求逼使頌猜辭職。2008年11月,人民民主聯盟動員示威者佔據了曼谷兩個主要機場,嚴重打擊了泰國經濟及對外形象,素來同情反對派的《曼谷郵報》也批評人民民主聯盟無法無天,行徑形同恐怖主義。[3]

2008年12月,人民力量黨以及同為執政聯盟的兩黨被泰國憲法法院下令解散,其領導層被禁止參政5年,頌猜被迫下台,人民民主聯盟宣佈結束抗爭,同月民主黨阿披實獲選為新總理。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美國促民主解危 反對派要政制開倒車》,香港《蘋果日報》,2008年8月31日。
  2. ^ 《反擊民粹 民盟冀望重返委任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灣《自由時報》電子版,2008年9月5日。
  3. ^ 《泰傳媒轟示威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載《明報》,200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