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 (越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物誌
越南語表記?
國語字 Nhân Vật Chí
汉喃 人物誌

人物誌》(越南語Nhân Vật Chí ),越南典籍,以漢語文言文寫成,撰者及編寫年代不詳,可能成書於19世紀末。本書編錄了越南歷代人物二十六人,大多數是歷史人物,如陳朝朱安後黎朝黎貴惇等,亦有傳說人物如李翁仲。書中除了記述他們的事跡,又兼錄其詩文作品,取材繁富,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本書的編撰[编辑]

《人物誌》不署撰人,編寫年代亦難確定。按照本書內容,在《陳司業朱文貞先生行狀》裡,收錄了紹治五年(1845年)葉春暄寫的序,因此本書編成的上限為1845年,有可能是19世紀末期的越南人士所撰。本書編錄的二十六人事跡,篇幅長短不一,或數十字,或數千字,兼錄了該人物的傳世作品。而取材亦相當繁富,引用範疇包括史籍、家譜、文集、傳說等等。此外,內容中又加插了註釋,以補充或訂正史料。[1]

內容[编辑]

  1. 《李翁仲》:講述傳說中中國秦代時的壯士李翁仲的故事。[2]
  2. 《姜丞相公輔》:著錄入仕於安南姜公輔的事跡。[3]
  3. 《懷道王阮嫩姓阮名嫩》:著錄初時割據一方的阮嫩的事跡。[4]
  4. 《莫狀元》:著錄陳朝時狀元莫挺之的文才及其後代的經歷。[5]
  5. 《陳司業朱文貞先生行狀》:著錄陳朝時重要學者朱安的事跡、詩文作品及後世有關他的文獻等等。[6]
  6. 《陳登元》:記載李朝時士人陳登元及其兒子陳汝聽的事跡。[7]
  7. 《黎俊茂》:記載後黎朝士人黎俊茂入仕、對抗莫登庸殉節的事跡。[8]
  8. 《吳煥》:記載越南南北朝時期士人吳煥匡扶黎室、抵抗莫朝及殉節的事跡。[9]
  9. 《阮泰拔》:記載越南南北朝時不願事而殉節的義士阮泰拔的事跡。[10]
  10. 《黃佐明》:記載匡扶黎室、抵抗莫朝而殉節的黃佐明的事跡。[11]
  11. 《張孚說》:記載莫登庸篡黎後不願出仕的隱士張孚說的事跡。[12]
  12. 《陳克終》:記載陳朝時陳克終救回遠嫁占城玄珍公主的故事。[13]
  13. 《韓詮》:記載陳朝文人韓詮的事跡。[14]
  14. 《鄧公瓆》:記載平亂有功的狀元鄧公瓆的事跡。[15]
  15. 《陳文𤏸》:記載士人陳文𤏸的事跡。[16]
  16. 《崗國公傳阮熾》:記載後黎朝開國功臣阮熾的事跡。[17]
  17. 《晉國公傳阮景輝》:記載南北朝時匡扶黎室的阮景輝的事跡。[18]
  18. 《阮景𣌓》:記載南北朝時匡扶黎室及殉節的黎將阮景𣌓的事跡。[19]
  19. 《阮景堅》:記載阮景𣌓之子、後黎朝滅莫功臣阮景堅的事跡[20]
  20. 《太宰梅郡公錄》:著錄鄭主統治時期的士人馮克寬的事跡及其詩文作品。[21]
  21. 《兵部尚書海郡公譜》:著錄鄭主時期平亂良將范廷重的事跡,收有關他的各種文獻。[22]
  22. 《刑部尚書贈少保河郡公黎相公年譜》:著錄鄭主時期士人黎原的事跡。[23]
  23. 《工部尚書黎相公年譜其先東岸人,原姓李。》:記載鄭主時期的士人及著名學者黎貴惇的事跡。[24]
  24. 《仙遊懷抱探花阮登縞行狀》:記載鄭主時期奇士阮登縞的事跡。[25]
  25. 《慈廉天姥探花阮貴德》:著錄鄭主時期學者阮貴德的事跡及有關他的文獻。[26]
  26. 《黃名勤》:記述陳朝時抗有功的奇人黃名勤的傳聞。[27]

研究價值[编辑]

《人物誌》對於歷代越南人物的資料蒐集,都收錄了各種史書、家譜、文集、傳說等,因而具有保存文獻的價值。此外,本書收錄的一些外交資料,如鄭主時期馮克寬出使中國明朝時為萬曆皇帝所作的賀詩,以及同時期的朝鮮李晬光的《題梅南毅齋詩集序》等,都是可貴的東亞國際文化交流文獻。而書中的註,亦對了解史料具有參考價值。[1]

流傳版本[编辑]

《人物誌》在越南河內漢喃研究所藏有一份抄本,法國遠東學院藏有微捲。到1987年(民國七十六年),由臺灣學生書局發行,法國遠東學院出版,陳慶浩、王三慶等編的《越南漢文小說叢刊》裡,收錄了康世昌的校點本。[1]

注釋[编辑]

  1. ^ 1.0 1.1 1.2 《人物誌》《出版說明》,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41頁。
  2. ^ 《人物誌·李翁仲》,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45頁。
  3. ^ 《人物誌·姜丞相公輔》,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46-147頁。
  4. ^ 《人物誌·懷道王阮嫩(姓阮名嫩)》,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47頁。
  5. ^ 《人物誌·莫狀元》,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48-151頁。
  6. ^ 《人物誌·陳司業朱文貞先生行狀》,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51-167頁。
  7. ^ 《人物誌·陳登元》,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7頁。
  8. ^ 《人物誌·黎俊茂》,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8頁。
  9. ^ 《人物誌·吳煥》,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8-169頁。
  10. ^ 《人物誌·阮泰拔》,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9頁。
  11. ^ 《人物誌·黃佐明》,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9頁。
  12. ^ 《人物誌·張孚說》,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69-170頁。
  13. ^ 《人物誌·陳克終》,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0頁。
  14. ^ 《人物誌·》,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0頁。
  15. ^ 《人物誌·鄧公瓆》,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0-171頁。
  16. ^ 《人物誌·陳文𤏸》,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1-172頁。
  17. ^ 《人物誌·崗國公傳阮熾》,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2-174頁。
  18. ^ 《人物誌·晉國公傳阮景輝》,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4頁。
  19. ^ 《人物誌·阮景𣌓》,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4-177頁。
  20. ^ 《人物誌·阮景堅》,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7-178頁。
  21. ^ 《人物誌·太宰梅郡公錄》,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78-187頁。
  22. ^ 《人物誌·兵部尚書海郡公譜》,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187-206頁。
  23. ^ 《人物誌·刑部尚書贈少保河郡公黎相公年譜》,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206-216頁。
  24. ^ 《人物誌·工部尚書黎相公年譜其先東岸人,原姓李。》,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216-228頁。
  25. ^ 《人物誌·仙遊懷抱探花阮登縞行狀》,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231-232頁。
  26. ^ 《人物誌·慈廉天姥探花阮貴德》,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233-236頁。
  27. ^ 《人物誌·黃名勤》,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臺灣學生書局版,第236-237頁。

參考文獻[编辑]

  • 人物誌》(收錄於《越南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第六冊《筆記小說類》). 臺北: 臺灣學生書局民國七十六年)(1987年) (中文).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