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兽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面兽心
Lithograph cover of La Bête humaine (serialized), 1889
原名La Bête humaine
作者左拉
类型psychological thriller
系列盧貢-馬卡爾家族
语言法文
故事背景地點法国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出版時間1890年
出版地點法國
續作

人面獸心》(法語:La Bête humaine,又譯《衣冠禽獸》)是法國寫實主義作家左拉的《盧貢-馬卡爾家族》系列第十七部作品,發表於1890年,描寫法國西方鐵路員工的生活。主人翁铁路工人雅克·朗蒂埃(Jacques Lantier)因自己的父祖輩酗酒,在他血管中流淌著是腐爛的血,他老是怀疑自己患有遗传性的精神病,總是精神恍惚,做出一些奇怪的事。一次偶然的旅途中,侯保(Roubaud)在火車上殺了妻子萨维丽娜(Séverine)的情人——教父(Grandmorin),在返回自己车箱的途中,正巧被朗蒂埃撞見。但在案发后警察著手调查时,朗蒂埃隐瞒了这件事,並且一再为他们开脱,使得侯保夫妇有不在場證明。侯保夫妇和他成为了朋友,朗蒂埃更愛上了萨维丽娜。後來,朗蒂埃和侯保妻子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萨维丽娜要他殺了侯保以證明他是愛她的,朗蒂埃卻不敢下手,萨维丽娜決定疏遠他。朗蒂埃再見到她時,要重新爭取對她的愛,不料他得知萨维丽娜有了新欢。在一次舞会後癲癇症發作,他把萨维丽娜掐死了。第二天早上,朗蒂埃本人從飞驰的火车上跳下山坡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