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回家 (1969年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今天不回家
Accidental Trio
基本资料
导演白景瑞
制片胡成鼎
编剧張永祥
主演
配乐左宏元
摄影林贊庭
剪辑沈業康
片长103 分鐘
产地 臺灣
语言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69年 (1969)
发行商大眾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今天不回家》(英語:Accidental Trio)是一部台灣電影大眾電影事業公司出品,由白景瑞執導,甄珍武家麒鈕方雨雷鳴等人主演。

劇情簡介[编辑]

《今天不回家》聚焦在一間當年台北的新式公寓中的三個家庭,針對其中成員不約而同的「蹺家行動」交錯對照。由:大學落榜的張珍珍由於面對學業壓力,以及父親嚴格的管教方式與指其「心性不定,會被魔鬼誘惑」語言責難,負氣逃家。逃家途中遇見同學的風流舅舅張博,一方面賭氣,也沉迷於張博的花言巧語,流連忘返於咖啡廳與舞廳中;新婚的華成與妻子十分恩愛,但在知道舊情人從美國回來之後,為了免去麻煩,藉口到高雄出差,卻在無意間被妻子蘇婷知道真相,也在舊情人投懷送抱之下心裡不斷地天人交戰;住在公寓下層的洪進德,雖然妻子任勞任怨,岳父岳母亦十分幫忙,但他仍然被四個孩子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被家庭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只能在外頭為自己找喘息的空間,之後卻慘遭咖啡廳中的「豔遇」仙人跳。最後,在三人各自經歷了這些事情之後,才體悟到親情的可貴。

演員列表[编辑]

張家
汪家
洪家
其他

音乐[编辑]

影片主题歌〈今天不回家〉,作词作曲:左宏元,演唱:姚苏蓉

「今天不回家」專輯1970年年初的再版品封套,特別在封套標題上將「不」改成「要」。

1969年海山唱片出版後,由於行政院新聞局質疑「今夜不回家」有妨害家庭溫馨之虞而被禁唱、禁播但不禁售,而更名為「今天要回家」。1970年初的再版品封套,特別在封套標題上將「不」改成「要」,唱片標籤卻還是寫著「今天不回家」。[1]

參考資料[编辑]

  1.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今天不回家」唱片. 斯土斯民展品列表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