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基克战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伊基克戰役
伊基克战役
硝石战争的一部分

正在下沉的“埃斯美拉达”号护卫舰
日期1879年5月21日
地点
秘鲁伊基克(今属智利)附近
结果 秘鲁胜利
参战方
智利海军 秘鲁海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智利 奥图罗·普拉特  秘魯 米格尔·格劳
兵力
1艘木制护卫舰 1艘铁甲炮塔舰
伤亡与损失
135人死亡
62被俘
1艘护卫舰被击沉
1人死亡
7人受伤

伊基克战役(西班牙語:Batalla de Iquique)也称伊基克海战(西班牙語:Combate Naval de Iquique)是1879年5月21日硝石战争期间发生在当时秘鲁伊基克(今属智利)附近的一次海战。

背景[编辑]

硝石战争爆发后,智利海军总司令胡安·威廉姆斯上将认为应派海军首先对秘鲁的南部港口进行封锁以截断其硝酸盐出口,中断秘鲁政府的最大财源,同时也阻止秘鲁从海外获得军火。因此智利海军两艘威力强大的中央炮房铁甲舰——“海军上将科克伦”号Almirante Cochrane)和“布兰科·恩卡拉达”号Blanco Encalada)开始在玻利维亚和秘鲁海岸采取行动。秘鲁的伊基克港遭到了封锁,胡阿尼洛斯莫延多皮卡皮萨瓜等港口则遭到了炮击,港口设施大半被毁。胡安·威廉姆斯希望借助对贸易的破坏削弱联盟的战争能力,但封锁的效率不够高,秘鲁获得了备战喘息的时间。

1879年4月底,在智利政府高层的压力下,胡安·威廉姆斯最终决定进攻卡亚俄,彻底摧毁秘鲁舰队。5月16日,智利海军的主力舰队开始向卡亚俄港进发。两艘陈旧的木制军舰——由奥图罗·普拉特舰长指挥的巡防舰“埃斯美拉达”号Esmeralda)和卡洛斯·孔德尔舰长指挥的纵帆船“科瓦东加”号Covadonga)——则在伊基克港外继续执行封锁任务。于此同时秘鲁海军仅有的两艘铁甲舰——由米格尔·格劳指挥的“胡阿斯卡”号Huáscar)和由胡安·瓜勒莫·莫尔舰长指挥的“独立”号Independencia)从卡亚俄出发,向南前往阿里卡去运输援军、武器弹药和给养。

经过[编辑]

1879年5月21日清晨6点30分,“科瓦东加”号的嘹望哨首先发现秘鲁“胡阿斯卡”号和“独立”号,但由于海雾浓密,被误认为是友军舰队。6点45分“科瓦东加”号的水手辨认出两舰的身份,舰长卡洛斯·孔德尔随即下令对空鸣炮,通知仍在锚泊的“埃斯美拉达”号。

由于双方的实力差距悬殊,“埃斯美拉达”号舰长奥图罗·普拉特要求孔德尔紧随他的航线,将“科瓦东加”号、“埃斯美拉达”号和运输船“拉马尔”号(Lamar)在伊基克港的中央会合在一起。

8时15分,秘鲁铁甲舰向智利军舰进行第一次齐射,普拉特命令“埃斯美拉达”号开始机动,“科瓦东加”号紧跟其后。8点25分,秘鲁铁甲舰进行第二次齐射,“胡阿斯卡”号的一发炮弹击中了“埃斯美拉达”号的右舷,穿过船体,炸死2人,重伤一人。这时,运输船“拉马尔”号升起了美国国旗,向南开去,“科瓦东加”号上的孔德尔也改变航向追随而去。米格尔·格劳命令“独立”号前去堵住“科瓦东加”号和“拉马尔”号的逃路。在“独立”号前去追赶“科瓦东加”号后,“胡阿斯卡”号上的米格尔·格劳决定留下来解决“埃斯美拉达”号。这时,普拉特为改变对己方不利的战场态势,迅速地把舰位横到秘鲁海岸正前方、距离海岸线220码的位置,逼迫“胡阿斯卡”号降低射击速度,以免误中岸上的秘鲁村庄,此时村民们正聚集在野外观战。

伊基克要塞的秘鲁指挥官胡安·布恩地亚(Juan Buendía)将军事先在海滩上部署了一些加农炮,准备与己方舰队夹击智利的“埃斯美拉达”号。由于米格尔·格劳事先得到了一份错误情报,误以为“埃斯美拉达”号周围布满了水雷,因此在距离该舰660码的地方停了下来,开始以其10英寸主炮进行射击。但因为秘鲁水兵缺乏对科尔斯(Coles)式炮塔的操作经验,整整一个半小时内都没有一发炮弹击中对手。智利“埃斯美拉达”号则以30磅炮和步枪进行还击,但无法击穿秘鲁军舰坚固的铁甲。

此时海岸上一门9磅加农炮炮垒也开始对智利舰艇“埃斯美拉达”号开火,一枚榴弹击中了“埃斯美拉达”号,炸死3人。普拉特命令军舰进行机动,但因为主机发生故障、一个锅炉也爆炸了,该舰只能以4节的航速勉强挪动。普拉特把军舰停在了距离岸上城市1000米、离陆地280码的地方,这样舰员在军舰沉没后还可以登陆。这一机动使米格尔·格劳发现所谓“环绕埃斯美拉达号的水雷”根本不存在,于是下令抵近射击。“胡阿斯卡”号的一发炮弹击中了“埃斯美拉达”号的甲板,打死了传令兵和炮手。

11点30分,米格尔·格劳决定给予对手决定性的一击,命令铁甲舰“胡阿斯卡”号以舰首的撞角对准“埃斯美拉达”号的右舷,准备发起冲撞。而普拉特发现这是一个登上秘鲁军舰、在白刃格斗中压制敌方火力的契机。因此当两舰第一次冲撞时,普拉特举剑大吼:“Al abordaje muchachos!”(西班牙语“跟我来,小伙子们!”)但只有普拉特和军士胡安·德·迪奥斯·阿尔迪亚(Juan de Dios Aldea)两人成功地跳上了秘鲁的铁甲舰。阿尔迪亚军士被敌方炮塔上的火力击中倒下,而普拉特直接冲向指挥塔,身中两枪,壮烈殉国。

“埃斯美拉达”号上的剩余士兵们目睹了他们的指挥官光荣的牺牲,当米格尔·格劳再次试图撞击“埃斯美拉达”号的船首时,“埃斯美拉达”号的伊格纳西奥·塞拉诺(Ignacio Serrano)上尉再度高喊“准备跳帮!”他带着另外10名水兵跳上了“胡阿斯卡”号,但纷纷被格林炮以及炮塔内的火力击倒。

“胡阿斯卡”号的第三次撞击打进了“埃斯美拉达”号的中部,宣布了这艘老舰的死刑。因为高度不够,“埃斯美拉达”号上的智利水兵再也没有人能跳上“胡阿斯卡”号。“埃斯美拉达”号缓缓下沉。至12时10分完全沉入了海底。

此次战役共造成135名智利水兵战死,62名落水的士兵在米格尔·格劳的命令下被营救上来。格劳对普拉特的阵亡表示了悲痛并向对手致敬,下令给俘虏们干衣服和食品,同时将他们囚禁在军舰上以免智利人被岸上愤怒的人群所杀。秘鲁方面有1名水兵战死,7人受伤。

后续[编辑]

于此同时从伊基克逃出来的智利“科瓦东加”号仍在继续向南逃跑,秘鲁的“独立”号在后面紧追不舍。随后双方之间进行了格雷萨海岬海战,智利方面获胜,秘鲁的“独立”号被击沉。

纪念[编辑]

1905年起,智利将本次海战发生的日期5月21日定为“海军光荣日”(Dia de las Glorias de la Armada),每年都举行庆祝活动。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