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對中古歐洲的貢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斯蘭對中古歐洲的貢獻,影響廣及藝術,建築,醫藥,農業,音樂,語言,技術等不同領域。自11至13世紀十字軍東征阿拉伯帝國崛起,歐洲便從伊斯蘭文明吸收各種不同的知識。尤其重要的是重新發現的古代經典文本,並經由東羅馬帝國輾轉帶回希臘羅馬的典籍,最顯著的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著作通過阿拉伯語重譯,其也影響爾後文藝復興發展。

起源[编辑]

中世紀起,由於歐洲和伊斯蘭的地緣關係而有相當多交流機會。自七世紀阿拉伯帝國就陸續攻佔敘利亞埃及波斯迦太基
然而伊斯蘭文明能傳輸到歐洲的關鍵地在於西西里島和西班牙的托萊多。在西西里島,伊斯蘭帝國在西元965年的征服到1091年被諾曼人奪回的這段時間,歷經了非常豐富的阿拉伯-諾曼文化發展[1];然而在奧米雅王朝阿拔斯王朝驅逐出阿拉伯半島後,奧米雅王室遺族就輾轉遷徙到西班牙南部,並在756年建立後奧米雅王朝
然而爾後的十字軍東征更加劇了歐洲和地中海東部地區之間的交流,使阿拉伯和拉丁文化進行相當深入的文化融合,尤其在地中海東部城市的城市安提阿等地。

貢獻[编辑]

從11至13世紀,歐洲開始學習伊斯蘭文明的知識。 各種水果和蔬菜,在此期間通過中國和印度引進了歐洲,當中包括了朝鮮薊,菠菜,茄子。 還引進了在服裝和新材料方面的新技術,包括薄紗,塔夫綢及緞。 許多歐洲的樂器都受到阿拉伯樂器的影響。 西班牙的阿拉伯哲學文獻被翻譯成希伯來文,拉丁文,和拉迪諾,為現代歐洲哲學的發展作出貢獻。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Lewis, p.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