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网络审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朗网络审查制度近年来一直在增加。在21世纪的最初几年时间里,伊朗使用互联网的民众在大幅增加,目前大约以2000万的网民成为在中东国家中上网人数百分比第二的国家,以色列位居第一。[1]在伊朗最初引进互联网时,互联网服务由政府部门所提供,在国内是比较开放的。许多网民通过在网上看新闻来避开伊朗严格的新闻法[2][3]。2005年,由于伊朗的保守派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互联网审查制度开始增加。伊朗的主要反对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互联网与外界联络。[4]

许多博客主,网上激进行动人员,和一些技术人员面临着监禁、骚扰和虐待[5][6]。在2006年和2010年,激进组织无国界记者伊朗标记为12个或者13个“互联网的敌人”之一。[1][7]

在2012年5月的伊朗立法选举时,伊朗政府对网吧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并且准备打造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8]。它还要求所有的伊朗人注册他们的网站用于文化和艺术领域。[9]

在2012年5月初,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內伊告诉伊朗当局应当成立一个机构来监督互联网。该机构被称为“虚拟空间的最高委员会”,由总统、文化和新闻部长、警察和革命卫队所领导。他们的任务将是确定有关于互联网的政策和统筹决策。这被认为是该国当局到目前为止试图控制互联网的举动。[10]

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编辑]

每个ISP(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都必须经伊朗电信公司(TCI)与文化伊斯兰指导部接入,并且必须为电子邮件和网站使用内容控制软件。如果ISP不遵守政府的筛选器列表将会面临重罚。至少有12个ISP因未安装适当的过滤器已被关闭。[11] 伊朗政府所制定的黑名单中包括约15000个网站,这些网站均被禁止访问。[3] 在用户接入互联网前,他们必须先签下承诺不进入“非伊斯兰”的网站的承诺书。[12]在2008年,伊朗已经封锁了超过500万个互联网网站,其内容主要是被视为不道德及反社会的。

软件[编辑]

伊朗监控互联网所使用的内容控制软件SmartFilter,使用由圣何塞Secure Computing公司开发的主要引擎。然而,该公司否认曾把该软件出售给伊朗,并声称伊朗并没有许可证,属于非法使用。[13]

截至2006年,伊朗的SmartFilter主要过滤属于波斯语的网站,并阻止较为突出的英文网站,如纽约时报Facebook等。[14]

该软件有效地阻止访问大多数色情网站、同性恋网站、改良主义的政治网站、新闻媒体、提供帮助用户掩饰自己的网络身份的工具的网站和其他网站以各种理由被模糊地定义为不道德的网站。伊朗一直被指责为除了中国外自我审查过多的国家。[1]

此后,伊朗已自我研发出了用于过滤互联网信息的各种硬件和软件。伊朗的互联网架构是对监控特别有利的,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的ISP的所有流量均通过伊朗电信公司(TCI)所控制。[15]

在2006年,据无国界记者报导,库尔德版维基百科已持续数月被封锁。[16]

美国代理服务器[编辑]

伊朗人有时会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被“封禁”的网站,虽然这些代理服务器可以被封锁。在2003年,美国开始通过Anonymizer公司在美国之音IBB(国际广播电视局)服务器为伊朗人提供免费的代理服务器,然而伊朗政府已经封锁这些提供的网站。[17]

然而,即使是美国代理,仍然进行着针对淫秽色情网站的关键字进行过滤。“应该限制纳税人所支付的项目用于无关之处。”一个IBB项目经理解释道。[17]被禁止的关键字是有争议的,比如禁止“gay”关键词来阻止访问同性恋网站也会意想不到地阻止其他内容。禁止“ass”可以阻止访问美国大使馆的网站。[18]被列入美国服务器黑名单的关键字的完整列表可以在这里找到。

继2009年伊朗总统大选后,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计划,以帮助遏制在伊朗的网络“封杀”。此项拨款为50万元以资助被称为伊朗审查受害者(VOICE),以对抗伊朗政府为干扰无线电、卫星、和基于互联网的传输所作出的努力。[19]

深层封包检测[编辑]

互联网连接速度限制[编辑]

监控[编辑]

2009年选举后的发展[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Tait, R. (2006.) "Censorship fears rise as Iran blocks access to top websites". The Guardian UK.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2. ^ Feuilherade, P. (2002.) "Iran's banned press turns to the net". BBC.com.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3. ^ 3.0 3.1 BBC News. (2003.) "Iran Steps Up Net Censorship". BBC.com.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4. ^ Eli Lake. Fed contractor, cell phone maker sold spy system to Iran. Washington Times. April 13, 2009. 
  5.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04.) "Iran: Civil society activists and human rights defenders under attack". AmnestyInternational.org.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6.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05.)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welcomes release of blogger Arash Sigarchi" RSF.com.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7.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10). "Web 2.0 versus Control 2.0 - The Enemies of the Internet 2010". Retrieved November 25, 2010.
  8. ^ "Iran clamps down on Internet use", Saeed Kamali Dehghan, The Guardian, 5 January 2012
  9. ^ SAMANDEHI
  10. ^ BBC News Middle East. Iran's Supreme Leader sets up body to oversee internet. BBC News Middle East. 7 March 2012. 
  11.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port on Iran".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12. ^ OpenNet Initiative. (2006.) "Internet Filtering in Iran in 2004-2005: A Country Study".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13. ^ Knight, W. (2005.) "Iranian net censorship powered by US technology". The New Scientist.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14. ^ Tait, Robert. Censorship fears rise as Iran blocks access to top websites. The Guardian (London). December 5, 2006. 
  15. ^ http://opennet.net/research/profiles/iran
  16. ^ Iran Cracks Down On Internet Use
  17. ^ 17.0 17.1 Poulson, K. (2003.) "US sponsors Anonymiser – if you live in Iran". The Register UK.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18. ^ McCullagh, D. (2004.) "U.S. blunders with keyword blacklist". CNET News.com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6.
  19. ^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gkXKwx64nXJo0t90gcGVMzOAqVyw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