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萨克二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薩克二世·安吉洛斯
Ισαάκιος Β' Άγγελος
羅馬人的皇帝與獨裁統治者
皇帝伊薩克二世的微型肖像畫
拜占庭皇帝
統治1185年9月12日–1195年4月8日
前任安德洛尼卡一世
繼任阿歷克塞三世
統治1203年7月19日–1204年1月27日
加冕1203年8月1日
前任阿歷克塞三世
繼任阿歷克塞五世
攝政阿歷克塞四世
出生1156年9月
逝世1204年1月底
君士坦丁堡
配偶伊琳娜·科穆寧娜
匈牙利的瑪格麗特
子嗣安娜-歐芙洛緒涅
伊琳娜·安格莉娜
阿歷克塞四世
曼努埃爾·安格洛斯
約翰·安格洛斯
朝代安格洛斯王朝
父親安德洛尼卡·杜卡斯·安格洛斯
母親歐芙洛緒涅·卡斯塔莫尼察

伊萨克二世·安吉洛斯希臘語Ισαάκιος Β' Άγγελος;1156年—1204年)是安格洛斯王朝的第一位拜占庭帝国皇帝(1185年-1195年,1203年-1204年)。

伊萨克二世在科穆宁王朝末代皇帝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废黜之后,继承王位(他自己也深深卷入夺权阴谋)。他在即位初期,成功应付盘踞在西西里诺曼人对帝国侵犯,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废黜的部分原因是他做不到这一点。但伊萨克二世后来在政治上就很少有什么建树。

1187年,伊萨克二世任命阿歷克塞·布拉納斯为镇压保加利亚人阿森兄弟彼得、伊凡兄弟反叛的指挥官,但后者却倒戈相向:阿歷克塞·布拉納斯进攻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伊萨克二世因此求助于外国军事力量(德意志诸侯和突厥人),才将这名叛变的将领打败。之后他再攻打保加利亚也未能成功,仅在围攻洛维奇城堡时在一次伏击中俘虏了伊凡的妻子埃列娜,最后只能签订和约承认保加利亚独立。伊凡用弟弟卡洛扬为人质换回埃列娜。

1195年伊萨克二世的哥哥阿历克塞发动叛乱夺走皇位。阿历克塞成为皇帝(即阿历克塞三世),并将伊萨克二世弄瞎囚禁在君士坦丁堡的地牢。其子阿历克塞也被囚禁,但于1201年乘船逃走投奔伊萨克二世的女婿士瓦本的菲利普。1203年,第四次十字军抵达君士坦丁堡并废黜阿历克塞三世。伊萨克二世被市民放出地牢,又一次成为皇帝,但已經年迈体衰,十字军也不认可盲人为帝,迫使他立阿历克塞为共治皇帝阿历克塞四世,实际也是阿历克塞四世掌权。伊萨克二世不满于和即使是亲生儿子共享权力,甚至亲自散布不利于儿子的谣言。

1204年1月末,有影响力的朝臣、阿历克塞三世的女儿欧多齐娅的情人阿历克塞·杜卡斯利用京城骚乱,囚禁阿历克塞四世,自己登基为阿历克塞五世。当月,伊萨克二世也驾崩,可能是因为震惊或毒杀。次月,阿历克塞四世被缢死。

资料来源[编辑]

  • Nicetas Choniates, Historia, ed. J.-L. Van Dieten, 2 vols. (Berlin and New York, 1975); trans. as O City of Byzantium, Annals of Niketas Choniates, by H. J. Magoulias (Detroit;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84).

延伸阅读[编辑]

  • Angold, Michael, The Byzantine Empire: A Political History, 1025–1204, 2nd edition (London and New York, 1997)
  • Brand, C.M., Byzantium Confronts the West, 1180–1204 (Cambridge, MA, 1968)
  • Harris, Jonathan, Byzantium and the Crusades (London: Bloomsbury, 2nd ed., 2014). ISBN 978-1-78093-767-0
  • Harris, Jonathan, 'Collusion with the infidel as a pretext for military action against Byzantium', in Clash of Cultures: the Languages of Love and Hate, ed. Sarah Lambert and Helen Nicholson (Turnhout, 2012), pp. 99–117
  • Hiestand, Rudolf, 'Die Erste Ehe Isaaks II Angelus und Seine Kinder', Jahrbuch der Osterreichischen Byzantinistik, 47 (1997).
  •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Byzantium, 3 vols (Oxford, 1991)
  • Savignac, David. The Medieval Russian Account of the Fourth Crusade - A New Annotated Translation. [2017-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 Treadgold, Warren, A History of the Byzantine State and Society (Stanford CA, 1997)
  • K. Varzos, Ē genealogia tōn Komnēnōn (Thessalonica, 1984) vol. 2 pp. 807–840.

外部链接[编辑]

伊萨克二世
安格洛斯王朝
出生于:1156年9月逝世於:1204年1月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安德洛尼卡一世
拜占庭皇帝
1185年–1195年
繼任者:
阿莱克修斯三世
前任者:
阿莱克修斯三世
拜占庭皇帝
1203年–1204年
繼任者:
阿莱克修斯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