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郎八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伊達五郎八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五郎八姫
假名いろはひめ
平文式罗马字Irohahime
五郎八姬

五郎八姬(1594年8月2日—1661年6月4日)是德川家康六子松平忠輝的正室。父親是伊達政宗。母親是正室愛姬田村清顯的女兒)。院號是天麟院

生平[编辑]

文祿3年(1594年)6月16日於京都聚樂第屋敷出生。因為是政宗與正室愛姬之間結婚15年來第一次生育,於是夫妻都很期待伊達家的後繼者出生,不過出生的卻是女兒。因此沒有想過「五郎八」(日本的男子名)以外名字的政宗就這樣以「五郎八姬」為女兒的名字。(根據『伊達治家記錄』記述「為了(誕下)兒子而給了這名字的是,北御方(愛姬)為了祈求誕下嗣君」(御男子の故を以て名付け玉へるは、北御方の御腹に嗣君誕生し玉はん事をあらかじめ祝し玉ふと云云))

五郎八姬從聚樂第不斷被轉移到伏見大坂以及各地。慶長4年(1599年)1月20日,由於德川家康為了加深和有力大名之間的關係,於是五郎八姬就與家康的六男松平忠輝越後高田藩初代藩主)建立了婚約。在慶長8年(1603年)從伏見遷移到江戶,並於慶長11年(1606年)12月24日與忠輝結婚。雖然與忠輝的關係相當和睦,不過雙方沒有生下兒女。元和2年(1616年),在忠輝被改易的同時離婚,於是返回父親政宗的領地,以後都在仙台生活。

此時因為居住在仙台城本丸西館,於是被稱為西館大人西館殿)。在寬文元年(1661年)5月8日死去。享年68歲。墓所在松島天隣院

逸話[编辑]

  • 相當美麗並聰明,父親政宗曾經嘆惜說「如果五郎八姬是男子的話(就好了)」(五郎八姫が男子であれば)。據說弟弟‧仙台藩第2代藩主忠宗曾在政事上諮詢五郎八姬。
  • 由於生母愛姬曾經一度是吉利支丹,因此有說法指五郎八姬亦是吉利支丹。因為五郎八姬在與忠輝離婚時只有20歳,父親政宗和母親愛姬曾建議五郎八姬再婚,不過五郎八姬拒絕。兩親和周邊的人都勸說再婚,但是終生都沒有再婚,因為基督教教義上並不承認「離婚」,這亦被認為是五郎八姬是吉利支丹的證據。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