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成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伊達 成宗
假名だて なりむね/しげむね
平文式罗马字Date Narimune / Shigemune

伊達成宗(1435年—1487年10月11日(有異說))是伊達氏第12代當主。第11代當主伊達持宗的次男。母親是憲德院。正室是大崎教兼之女。官位是從四位上兵部少輔

名字在日語讀音中多數讀成「なりむね」,但是因為名字中的「成」字是由足利義成(後來的義政)下賜,所以被認為應該讀成與義成的「成」字一樣的「しげむね」為正確。

生平[编辑]

繼承父親持宗之後而成為家督,同時就任奧州守護(『駿河伊達家文書』)。在文明15年(1483年)上洛並向足利將軍家獻上共23把太刀、95匹、380兩砂金、以及5萬7千疋錢,這令日本中央認可伊達氏為奧州第一的勢力。長享2年(1488年),大崎氏發生內亂,由於妻子是出身大崎家而幫助大崎氏當主大崎義兼,主要是為使之復歸當主。

卒年不詳,不過在伊達氏的史書上所記載為長享元年(1487年)被視為最可信。如果這個年份是正確的話,前述介入大崎氏乞亂的並不是成宗,而是成宗的兒子尚宗。以後伊達氏代代子孫皆舉行著成宗的追悼祭禮。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