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政宗 (大膳大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長谷川養辰「伊達政宗像」
仙台市博物館藏)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伊達政宗
假名だて まさむね/いだて まさむね
平文式罗马字Date Masamune/Idate Masamune

伊達政宗(1353年-1405年10月7日)是室町時代的武將、大名。父親是伊達宗遠。母親是結城宗廣結城宗広的女兒。正室是輪王寺殿蘭庭明玉禅尼紀良子紀良子室町幕府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生母)的妹妹)。兒子有氏宗。官位是大膳大夫大膳職

生平[编辑]

在(南朝:天授3年,北朝:永和3年)1377年繼承家督,從(南朝:天授6年,北朝:康曆2年)1380年左右開始與父親宗遠進攻置賜郡,在(南朝:元中2年,北朝:至德2年)1385年消滅長井氏長井氏,把置賜作為伊達氏的據點。之後伊達氏奧州仕置之前為止,一直支配著置賜兩百年多年。

應永7年(1400年),鎌倉公方足利滿兼派遣弟弟滿貞(稻村公方)足利満貞滿直(篠川公方)足利満直前往奥州要求伊達家割讓領土,不過政宗拒絕並與大崎氏大崎氏等建立同盟,之後與鎌倉方的結城滿朝結城満朝(白河滿朝)和上杉氏憲戰爭(伊達政宗之亂)。應永9年(1402年)進入高畑城高畠城 (出羽国)(現在的山形縣高畠町),在應永12年(1405年)於同地死去。墓所在高畠町内的東光寺和資福寺。

由於這些功績使得政宗被稱為伊達家中興之祖,成為初代仙台藩藩主的藤次郎政宗就是以此為名。

系譜[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