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伏允(571年—635年),一作允伏吐谷渾第二十任统治者,他為夸吕的兒子,世伏的弟弟。

生平[编辑]

即位[编辑]

自其父夸吕以来长期与中原王朝和亲。597年,吐谷渾内乱,世伏被国人所杀,伏允继位,为步薩鉢可汗。遣使到隋朝,表陈废立之事。伏允依照吐谷渾“兄死妻嫂”习俗娶世伏天后隋朝宗室女光化公主为妻,隋文帝应允了。此后,吐谷渾年年朝贡不绝。但伏允常打听隋朝的情报,隋文帝非常厌恶。隋炀帝即位后,607年,伏允派使者和高昌突厥一起向隋朝朝贡。

流亡[编辑]

隋朝大臣裴矩出使西域回来,建议隋炀帝控制西域,首先要消灭吐谷渾。这时,伏允和光化公主的儿子慕容顺正在隋朝交聘,被隋炀帝扣留。隋炀帝为扫清中西陆路交通障碍,欲灭突厥、吐谷浑。608年,裴矩指使铁勒莫何可汗契苾哥楞攻击吐谷渾,伏允大败,来到隋朝的西平郡(今青海省乐都),隋炀帝派安德王杨雄出浇河,许公宇文述出西平接应。伏允恐惧宇文述兵强,帅众西逃,宇文述引兵追击,攻克曼头(今青海共和西南)、赤水(今青海共和县)二城,斩首三千余级,虏获吐谷渾贵族二百,百姓四千。伏允南奔雪山,其故地东西四千里,南北二千里,皆为隋朝占有。609年,伏允想重返故地,集结于凉州(治今甘肃武威)以南地区。五月,隋炀帝亲征吐谷浑,在覆袁川(今青海北俄博河)交战,伏允仅率数十骑败走,其汕头王等率众十余万降。六月,伏俟城(今青海共和铁卜卡古城)失陷,伏允逃入党项。隋朝吐谷渾在故地设置西海郡河源郡鄯善郡且末郡等郡。

收复故土复国[编辑]

隋炀帝封慕容顺为可汗,其大宝王尼洛周为辅。可是,慕容顺刚到达西平郡,尼洛周被部下所杀,慕容顺不果而还。之后,隋朝在615年之后陷入崩溃局面,伏允又恢复了吐谷渾汗国,尽复故地,并不时侵扰河西等地。唐朝建立后,唐高祖联合伏允夹击河西的李轨。唐高祖作为回报,将从江都逃回的慕容顺送归吐谷渾。他多次遣使至唐,在承风戍(今青海千户庄)与唐互市,同时多次侵扰唐朝沿边十一州。

死亡[编辑]

622年之后,伏允听信天柱王的建议,屡次侵犯唐朝的西部边境,唐朝派大将柴绍反击。这样的侵扰持续了将近十年。634年,扣留唐朝使者趙德楷,六月,唐太宗左骁卫大将军段志玄为西海道行军总管、左骁卫将军樊兴为赤水道行军总管,讨伐伏允,十二月,又以特进李靖为西海道行军大总管,兵部尚书侯君集为积石道、刑部尚书任城王李道宗为鄯善道、凉州都督李大亮为且末道、岷州都督李道彦为赤水道、利州刺史高甑生为盐泽道行军总管,大举讨吐谷浑。635年,伏允败走,逃到突伦碛(在今新疆且末、和田间),被部下所杀(《舊唐書》、《新唐書》说是自杀)。

[编辑]

  • 慕容顺,趉故吕乌甘豆可汗
  • 慕容尊王,伏允向唐朝为尊王求婚,唐太宗责其亲自迎亲。尊王称疾不肯入朝,唐太宗下诏停婚

參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前任:
世伏
吐谷渾可汗
在位期間597年-635年
繼任:
慕容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