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加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伏爾加翼龍

伏爾加翼龍屬
化石时期:白堊紀晚期,85–70 Ma
复原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神龍翼龍科 Azhdarchidae
属: 伏尔加翼龙属 Volgadraco
Averianov et al., 2008
模式種
波氏伏爾加翼龍
Volgadraco bogolubovi

Averianov et al., 2008

伏爾加翼龍屬屬名Volgadraco,意為「伏爾加河的龍」)是翼龍目翼手龍亞目神龍翼龍科的一屬,生存於白堊紀晚期的俄羅斯西部。

伏爾加翼龍的化石是一個下頜,以及身體的碎片,發現於俄羅斯薩拉托夫州南部的黎布什卡組(Rybushka Formation)地層,年代為坎潘階早期。伏爾加翼龍的體型與演化位置,介於神龍翼龍包科尼翼龍桑托階土侖階),與風神翼龍馬斯垂克階)之間。伏爾加翼龍的模式種波氏伏爾加翼龍V. bogolubovi),是在2008年由俄羅斯古生物學家亞歷山大·阿維里安諾夫(Alexander Averianov)等人敘述、命名,種名來自蘇聯時期古生物學家尼古拉·波戈柳波夫(Nikolay Bogolyubov,1872—1928),俄羅斯出土的第一具翼龍化石即是由他發現。[1]

參考資料[编辑]

  1. ^ Averianov, A.O.; Arkhangelsky, M.S.; and Pervushov, E.M. A New Late Cretaceous Azhdarchid (Pterosauria, Azhdarchidae) from the Volga Region. Paleontological Journal. 2008, 42 (6): 63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