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癸努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传说集

盖乌斯·尤利乌斯·许癸努斯拉丁语Gaius Julius Hyginus,约前64年~17年),拉丁作家,他的著作对于现代学者研究古希腊神话具有重要意义。

生平[编辑]

许癸努斯生活在公元1世纪罗马帝国初期。他可能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城)或西班牙,是著名希腊学者卢基乌斯·科尔内利乌斯·亚历山大的学生。苏埃托尼乌斯说许癸努斯是奥古斯都皇帝的一个释放奴隶,被奥古斯都任命为罗马城图书馆的管理员。[1]苏埃托尼乌斯又说许癸努斯在晚年时变得非常贫困,依靠历史学家克劳狄·利基努斯的救济生活。

许癸努斯曾有许多著作,但其中大部分都已失传。失传的作品包括一些地理学和生物学论文,为维吉尔的诗作而写的评论等等。现在仍能看到的许癸努斯的著作有两种:一是他根据希腊语文献所写的、关于希腊神话的资料汇编《神的谱系》,这是一本供研习希腊文化的学生使用的工具手册。后来米库卢斯将此书出版时,把书名改为《传说集》。此书的原稿已失佚,只有一份5世纪手抄本的残卷藏于梵蒂冈图书馆。此外,《天文的诗歌》(根据伪厄拉托斯忒涅斯的《星变记》写成)也被认为是许癸努斯的作品。

主要著作[编辑]

  • 《传说集》(Fabulae)
  • 《天文的诗歌》(De Astronomica)

注释[编辑]

  1. ^ 苏埃托尼乌斯,《语法学》,20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