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伯乐树
伯樂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十字花目 Brassicales
科: 叠珠树科 Akaniaceae
Engl. & Gilg (1924年)
属: 伯乐树属 Bretschneidera
种:
伯樂樹 B. sinensis
二名法
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 1905

钟萼木(學名:Bretschneidera sinensis)又稱伯樂樹,在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猴硐稱為鐘古樹,因開花時像倒吊的鐘而得名[1]钟萼木属唯一種,只生长在中国的西南,台湾越南。其种加词sinensis”意为“中华的”。

本科植物是常绿乔木,奇数羽状複葉,互生;两性,左右对称,排成顶生、直立的总状花序;花萼钟状,花瓣5,粉红色,雄蕊8;果实蒴果

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其列在无患子目中,1998年根据基因亲缘关系分类的APG 分类法认为应该分在十字花目中,可以选择性地和叠珠树科合并,2003年经过修订的APG II 分类法维持原分类,但2006年5月7日新修订的结果是直接合并叠珠树科中。

在臺灣新北市、基隆一帶,鐘萼木於四、五月的開花,果實在年底成熟,在冬天時也有少數開花。另外輕海紋白蝶以此樹葉為食物。[2]

參考資料[编辑]

  1. ^ [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10/190352.htm 為賭一口氣 陳清課成功復育「國寶植物」鐘萼木]. [2014-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台北都會〉鐘萼木開花 輕海紋白蝶現蹤. [2014-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