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阳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Yin Yang

系列條目

道家思想
道家人物
皇德 三皇五帝 广成子 伊尹 太公望
老子 尹喜 文子 庄子 列禦寇
環淵 杨朱 黄石公 张良 刘安
道家典籍
老子》《莊子》《列子》《文子》、
黃帝書
相關條目
諸子百家 兵家 儒家 法家
黃老 玄学 中医学
道教 佛教 禅宗

伯陽父(?—?),又稱伯陽甫史伯,為周宣王周幽王时期的太史,西周末年哲學家。周幽王二年(前780年)發生地震,史載「三川竭,岐山崩」。伯陽父認為「山崩川竭,亡之徵也」,幽王八年,伯阳父告诫郑桓公西周将亡而应到东方谋一条生路,其後便退隱,不久西周便滅亡。

现存文献中对史伯的记载较为简略,只知道其认为地震是自然界“阴阳不合”后冲突下的产物,并提出了“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命题,认为事物只有多元化发展才可能自然延续,一元化的专制必然走向灭亡。清华简《良臣》有提及“鄭桓公與周之遺老:史全(伯)、宦中(仲)、虢叔、土(杜)白(伯),後出邦。”

宋代《博古图》载录的史伯硕父鼎,被当时的金石学家认为其中的史伯硕父就是史伯本人。[1]1975年2月在陕西省岐山县董家村出土的训匜,所刻金文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法律判决文书,其中的法官“伯扬父”被不少学者认为就是《国语》中的伯阳父本人。

由于《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和其他传世文献对老子其人的记载非常模糊,从东汉创立道教开始,就有许多人怀疑史伯才是真正的老子,正是他“见周之衰”,其哲学思想风格与《道德经》的作者有惊人的一致性。[2][3][4][5][6][7][8]

参见[编辑]

  • 国语·周语上》
  • 《国语·郑语》
  • 史记·周本纪》
  • 《史记·郑世家》

参考资料[编辑]

  1. ^ 徐元诰《国语集解》引《东观余论》云:“周史伯硕父鼎,说云:史伯,周宣王臣,名颖,硕父其字也。”
  2. ^ 《史记•周本纪•集解》引唐固曰:“伯阳父,周柱下史老子也。”
  3. ^ 边韶《老子铭》:“老子姓李,字伯阳,……当幽王时,三川实震,以夏、殷之季,阴阳之事,鉴喻时王”
  4. ^ 寇谦之《太上老君戒经》:老君西游,将之天竺。周幽王之末也。
  5. ^ 成玄英《老子道德经义疏》:解者多云(老子)幽王时出关。
  6. ^ 修和《老子成书于烽火戏诸侯的历史背景通考》
  7. ^ 修和《老子是伯阳父》
  8. ^ 张立鸿《论见周之衰的老子是伯阳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