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兰提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拉克勒斯的出生》(由Jean Jacques Francois Le Barbier繪製)

伽兰提斯希臘語Γαλαθίς拉丁語Galanthis)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普洛托斯英语Proetus的女儿,底比斯王后阿尔克墨涅的朋友或侍女。

阿尔克墨涅与宙斯相爱怀了赫拉克勒斯。正当阿尔克墨涅临产之际,宙斯宣布,在这一天诞生的英雄将成为珀耳修斯一族和凡间其他人的统治者。嫉妒的天后赫拉为了延迟赫拉克勒斯降生的时间亲自降临凡间,施展魔法,她高高抬起双手,并且双手紧握、两膝合并,使得阿尔克墨涅长时间痛苦地不能分娩。伽兰提斯得知此情,就冲出门外大喊大叫(有也的说是伽兰提斯破门而入,向赫拉谎报说阿尔克墨涅已生下孩子),说阿尔克墨涅生了儿子。赫拉闻讯大为意外,于是恼怒地把手一拍,结果延迟分娩的魔力随即解除,赫拉克勒斯这才顺利降生下来。赫拉知道上当了,为了惩罚伽兰提斯蒙骗了她,赫拉把她变成一只蜥蜴鼬鼠(黄鼠狼)。

奥维德的《变形记》第九卷中,施行法术的人并非赫拉本人。在赫拉克勒斯降生之际,赫拉闻讯大怒,命令女儿分娩女神厄勒梯亚前去阻止孩子降生。厄勒梯亚来到凡间,蹲在阿尔克墨涅门口外的祭坛上,右腿压着左腿,双手紧握。伽兰提斯看到此番景象,知道了女主人不能分娩的原因,便故意到厄勒梯亚面前,笑嘻嘻地对她说:“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但请起来为我的女主人高兴吧!她的祈祷得到了神灵的回应,生下了一个男孩!”厄勒梯亚听到此话大为意外,猛然站了起来,于是孩子呱呱落地。伽兰提斯的行为触怒了赫拉(或者是厄勒梯亚本人),赫拉把她变成鼬鼠。为惩罚她谎报军情,让鼬鼠口中生子。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