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轨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低地球軌道

近地轨道,又称低地球轨道(英語:Low Earth orbit),是指航天器距离地面高度较低的轨道。近地轨道没有公认的严格定义。一般高度在2000公里以下的近圆形轨道都可以称之为近地轨道。由于近地轨道卫星离地面较近,绝大多数对地观测卫星、测地卫星、空间站以及一些新的通信卫星系统都采用近地轨道。

轨道特性[编辑]

在近地軌道的物體仍然受熱層(離地約80至500公里)或外氣層(離地約500-1000公里以外)的氣體阻力影響,視乎軌道的高度而定。近地軌道在大氣層與內范艾倫輻射帶之間,高度通常不低於300公里,否則軌道會因為大氣阻力而變得無用。

人类使用[编辑]

国际空间站,由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在2007年6月19日拍摄

国际空间站在一个距离地球表面319.6km到346.9km的轨道上运行。[1]大多数人造卫星也在近地轨道上,它们的运行速度大约是27400km/h,环绕地球一周的时间大约在90分钟左右,而很多通讯卫星需要以和地球同样的角速度运行。相比地球同步轨道,把一枚衛星放上近地軌道所需的能量較少,而近地衛星僅需功率較低的放大器也可成功輸送訊號,因此許多通訊項目使用了近地軌道。這些近地軌道不是與地球同步,所以需要一組衛星聯網去提供連續的覆蓋面。近地軌道也適合遙感衛星,因為可以取得更詳細的資料。

太空垃圾[编辑]

近地軌道一帶的太空垃圾越來越多,近年對此的關注也日益增加,因為軌道上的高速碰撞可以造成大的損害或危險,及製造更多垃圾。(衛星被撞成垃圾)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Observing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加拿大航天局. [2008-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