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音巴松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倍低音管
裝有金屬腳棒的倍低音管
樂器別名倍巴松管
相關樂器
相關條目
木管樂器

倍低音管(英文: Contrabassoon, double bassoon)是低音管的變形樂器,屬於雙簧樂器,音域較低音管低1個八度,是交響樂隊木管樂器組中音域最低的樂器。演奏技巧除了少部份的指法外,大致和低音管相近。在現代的交響樂團中,一般都有至少一位低音管手同時演奏低音管及倍低音管。而演奏現代作品或者需運用較大樂隊規模的樂曲(如馬勒理察·史特勞斯蕭斯塔科維奇等)時,更需要一位獨立的倍低音管樂手。

和低音管的分別[编辑]

倍低音管的簧片都比一般低音管為大及長,長度約為65~75毫米。指法上,特高音域的指法會和低音管所用的指法有所出入。而各指孔間的隔距亦比低音管為闊。樂器的總長度約是其高度的兩倍半。由如它巨大的形態及重量,在樂器的底部裝有金屬腳棒支撐管體,並如銅管樂器一樣, 裝有排水鍵, 能將積存在樂器內的凝結水氣排走。 大部份的倍低音管在出廠都是預先裝嵌好,並不能如其他木管樂器般可以隨意地拆開或結合。只有吹嘴及部份型號的喇叭口能拆開。

音域[编辑]

低音巴松管的音域大約為3個八度,由 B0 (鋼琴的最低A音高小二度) 起計。個別製造的低音巴松管能吹出A0,比鋼琴的最低A音還要低小二度。在樂隊中是繼低音號之後,第二能演奏最低音樂器。最高音可以到達 A3 (比中音 C 低小三度),不過一般作曲家很少會運用上 D3 以上的音。

低音巴松管的記譜音高
低音巴松管的實際音高

記譜[编辑]

低音巴松管採用移調記譜的方法,較常採用低音譜號,間中亦會採用次中音譜號但不常見。實際發音比記譜音低純八度。

參考資料[编辑]

  • Raimondo Inconis, Il controfagotto, storia e tecnica, ed. Ricordi, Milano (1984–2004) - ER 3008 / ISMN英语ISMN 979-0-041-83008-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