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何戢(446年—482年),慧景庐江郡灊县人,刘宋南齊官员。宋司空何尚之孫,宋孝武帝寵臣吏部尚書何偃之子。

生平[编辑]

何戢出身高門廬江何氏,因此被選為宋孝武帝之女劉楚玉的夫婿,拜為駙馬都尉。何戢初任祕書郎,歷太子中舍人,司徒主簿,新安王文學,祕書丞及中書郎等職。劉楚玉性情風流,曾直接向其弟宋前廢帝表明不能滿足於只有一個丈夫的生活,前廢帝就因其所願賜給這位親姊姊三十個「面首」。後來劉楚玉又得知當時的尚書吏部郎褚淵長得相當俊美,請求弟弟命令褚淵到她家服侍她十天。結果褚淵對劉楚玉的要求抵死不從,直到第十天仍然無法讓褚淵聽命於她,只好將褚淵放走。褚淵在這十天當中由於和公主的丈夫何戢住在一起,反而使他們兩個從此成為感情相當好的朋友。

泰始元年(465年)宋明帝即位後,因應當時全國大部分州郡皆只承認其侄劉子勛的政權,何戢獲授司徒從事中郎,跟著作為都督征討諸軍事的司徒、建安王劉休仁出討。後又轉司徒司馬。劉子勛被消滅後,何戢歷任黃門郎,宣威將軍領東陽太守及吏部郎。到了後廢帝的時代,褚淵在朝廷參政,推薦何戢當侍中。當時何戢只有二十九歲,還不到三十歲,因此推辭這個官位,上書多次,於是獲改授司徒左長史。當時還是領軍將軍的齊高帝蕭道成與何戢來往,並常常開宴會。何戢知道蕭道成喜歡吃水引餅,於是每次宴會上都會準備這項食物。一段時間後何戢獲重申侍中的任命,又轉任車騎將軍、揚州刺史、安成王劉準的車騎長史,加輔國將軍、濟陰太守,行府州事。後又外任吳郡太守。因疾還任後又再任侍中,祕書監,再轉中書令及蕭道成的相國左長史。

建元元年(479年),蕭道成篡宋建齊後,以何戢為散騎常侍兼太子詹事,不久改為侍中兼太子詹事。及後蕭道成欲以何戢為吏部尚書,但加官上以其資歷高而想加其為散騎常侍加驍騎將軍,惟在褚淵的意見下決定加驍騎將軍。建元三年(481年),外任左將軍、吳興太守。

何戢也是一位長相俊美、儀態端莊的人,一舉一動都與褚淵相互模仿學習,當時的人們稱何戢為「小褚公」。由於何戢家業豐厚,因此他的個性也頗為奢侈,平日的衣服裝飾都窮極華麗。他少年時,宋孝武帝劉駿曾經送他一把蟬雀扇,是專長繪畫的顧善秀所畫,當時陸探微顧彥先等畫家都稱贊這把扇子,於是何戢便託王晏將扇子獻給蕭道成,蕭道成相當高興,命王晏向他表達酬謝之意。

建元四年(482年),何戢去世,時年三十六,諡為懿子追贈散騎常侍,撫軍將軍、吳興太守。他与妾室宋氏所生的女儿何婧英後來做了鬱林王蕭昭業的皇后,而何戢則獲加贈侍中、右光祿大夫。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齊書/卷32》,出自萧子显南齊書

参考资料[编辑]

  • 《南齊書·卷三十二·何戢傳》
  • 南史·卷三十·列传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