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足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何足道
小说倚天屠龍記
姓名何足道
綽號崑崙三聖
门派昆仑派
师兄靈寶道長
武功
绝技迅雷劍
兵器

何足道是出現在金庸小说倚天屠龍記》初期的人物,為客串成質,只出現在小說首兩回,並非在主要故事線(第三回起)中出現,为南宋末年崑崙派掌門之師弟,為元末掌門何太沖的師叔祖,對郭襄一見鍾情,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高手之一,外號崑崙三聖

何足道长脸深目,瘦骨棱棱,一身白衣,大概是样貌清雅罢了,他多才自负,曲高和寡,故而寂寞,有知己难寻之叹。

生平[编辑]

原先在第一版中,有說過何足道是後來崑崙派的祖師,但與神雕俠侶中出場的崑崙掌門青靈子衝突,因此金庸在新三版把何足道歸為崑崙派的前輩,其師兄弟可能是後來當上崑崙掌門的靈寶道長,何太沖班淑嫻等均是靈寶道長一脈的徒孫。

何足道在西域闖出了名頭,當地的朋友說何足道三絕,可以說得上是聖、聖、聖,又因何足道常年住于崑崙山中,是以給了何足道一個外號,叫作「崑崙三聖」,但何足道想這個‘聖’字,豈是輕易稱得的?雖然別人給何足道臉上貼金,也不能自居不疑,因此上何足道改了自己的名字,叫作‘足道’,聯起來便是‘崑崙三聖何足道’,人家聽了,便不會說何足道狂妄自大了。

「小東邪」郭襄与他初见,他便是独自抚琴,空山之中,惟有招来百相伴,空有绝高棋艺,只能划地为局,自己跟自己对弈,而何足道對郭襄一見鍾情,更助她擊退西域少林潘天耕方天劳卫天望

何足道颇有书呆子味道,也有令人尊敬的情操和道义感,偷走少林寺九陽真經》的尹克西,臨死前良心發現,曾告訴何足道轉達少林派覺遠襌師「經在猴中」,但因方言口音,加上當時已經神智迷糊,講不清楚,何足道聽成「經在中」而轉達錯誤,他远自西域来嵩山少林寺,不过是受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所托,来传一句莫名其妙的话,什么“经在油中”,糊里糊涂跟覺遠打了一场,落敗于張君寶(後來的張三丰)后立誓終身不履中土,因此《九陽真經》一直在中,直到百年後碰巧為張無忌崑崙山仙境所得,同時間接使覺遠與張君寶被逐出少林,更間接致覺遠過累致死

武功[编辑]

迅雷劍

先聚内力,然后蓄劲弹出,出招之快真乃为任何剑法所不及,长剑颤处,前后左右,瞬息之间攻出了四四一十六招。

影視形象[编辑]

  • 李國麟:1978 無綫電視《倚天屠龍記》
  • 李成昌:1986 無綫電視《倚天屠龍記》
  • 邢岷山:2009 中國《倚天屠龍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