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余靖(1000年—1064年),原名希古安道武溪韶州人(今广东省韶关市),北宋政治人物,宋仁宗时期的谏议大夫。著有《海潮图序》,留有詩文集《武溪集》二十卷。谥忠襄

生平[编辑]

1000年,余靖生于韶州府,出身于仕宦之家。天資聰穎,刻苦讀書,於24岁时中进士,出任新建县知事及秘书丞,后來官階拜至工部尚书。

景祐三年,余靖因為上書,为被贬的范仲淹辩护而被降职为监筠州酒税。

庆历三年,余靖重新获得取用,出任为谏院右正言,负责向皇帝进谏奏事。余靖正直,敢于谏言,甚到把唾液溅到龙颜之上亦意犹未尽,与欧阳修等同被讚誉为“庆历四谏”之一,提出了「清、公、勤、明、和、慎」的從政六箴。余靖曾經接受命奉出使契丹,运用了外交手段,使到辽朝主折服,维护了宋朝的利益。

皇祐五年(1052年),余靖隨狄青平定了儂智高叛亂,出任廣州知州多年,於离任時,兩袖清風。

英宗二年,在金陵(今南京市)染病辭世,贈予刑部尚書。

评价[编辑]

蔡襄以“風采動朝端”形容之。

纪念[编辑]

廣東余族後人於明代得朝廷賜建風采堂於里,後於多地建立風采堂以紀念余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320》,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書目[编辑]

  • 《歐陽修集·卷二十三·贈刑部尚書余靖襄公神道碑銘》
  • 余靖:《大宋平蛮碑》,碑位于桂林市铁封山西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