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俞大綱(1908年6月10日—1977年5月2日),浙江紹興人,中華民國前國防部部長俞大維的弟弟,中國戲曲專家。

經歷[编辑]

早年就讀上海光華大學本科時,在徐志摩影響下創作現代詩,屬於新月派的成員。

本科畢業入讀北京燕京大學研究院,在導師陳寅恪指導下學習。

臺靜農在《龍坡雜文》書裡曾回憶俞大綱是陳寅恪的學生,曾在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陳寅恪時任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組主任),后自動改行。

陸鍵東《陳寅恪的最後20年》裡寫到陳寅恪旅行時曾住在俞大綱的家裡。

陳寅恪是俞大綱的親表哥(陳的母親俞明詩是俞大綱的姑姑),俞大綱在台灣的兄嫂陳新午是陳寅恪的親妹妹。

專精於中國古代文學藝術與戲曲文學的研究。

過台灣[编辑]

1949年與哥哥俞大維(陳寅恪親妹婿、姑表兄弟)、姊姊俞大綵、姊夫傅斯年國民黨政府到台灣,來台後應臺靜農邀,在台灣大學中文系教詩學(臺說「大綱詩學很深」),后因身體因素辭任。

張其昀中國文化大學,請他創設戲劇學系(設影劇和中國戲劇2組,后者是現在的中國戲劇學系)和藝術研究所戲劇組。

他是文大戲劇學系首位主任,培養許許多多學生和台灣最早期的1批藝術碩士(涵蓋戲劇組、音樂組、美術組)。

桃李春風[编辑]

俞大綱先生為人謙和,提攜人文藝術人才不遺餘力,喜歡同青年人接近。

指導王振義林清涼柯秀蓮陳玲玲詹惠登邱坤良楊小定等多位研究生。

王秋桂林懷民施叔青林鋒雄張炫文郭小莊康來新陳秀芳吳美雲姚孟嘉蔣勳李昂王安祈等許多文藝界人士都是俞先生拉拔的學生。

林懷民曾回憶道:「我在年輕的時候,由於受到西洋戲劇與表演的影響,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戲曲,有著一份偏見,覺得它是過時的、不好的,但是當時俞先生曾經找我,說他那邊剛好多一張門票,問我要不要到國軍藝文館看戲?我就答應去了,看了俞先生的戲曲後,我慢慢地改變了過去對京劇的看法,之後俞先生總是會剛好多一張門票,特別保留給我讓我去看戲。」[1]

邱坤良在《俞大綱先生與臺灣地方戲曲的研究》一文中,綜合俞大綱先生對臺灣地方戲曲的期望乃基於:「一、此做為研究臺灣社會,以及中原文化與臺灣血緣關係的重要資料;二、以此做為研究中原戲曲衍變史的資料;三、以此作為劇種改良的對象。」俞大綱先生的抱負企圖由此可見。

1977年5月2日因心臟病突發而辭世,享壽68歲。

作品[编辑]

劇作[编辑]

  • 《新編繡襦記》(1970年)
  • 《王魁負桂英》(1970年)
  • 《人面桃花》(1971年)
  • 《楊八妹》(1971年)
  • 《兒女英豪》(1972年)

是戰後台灣重要的新編古裝京劇劇作家。

全集[编辑]

  • 《俞大綱全集》(4卷本,身后的1987年由弟子編成)

家庭[编辑]

先祖
 
 
 
 
 
 
 
 
 
 
 
 
 
 
 
 
 
 
高祖父:俞世琦
 
 
 
 
 
 
 
曾祖父:俞昌培
 
 
 
 
 
 
 
 
 
 
 
祖父:俞文葆
 
 
 
 
 
 
 
 
 
 
 
 
 
 
父:俞明颐(1868-1938)
 
 
 
 
 
 
 
 
 
 
 
 
 
 
 
 
 
俞大綱(1908-1977)
 
 
 
 
 
 
 
 
 
 
 
 
 
 
 
 
 
 
 
 
外高祖父:曾麟书
 
 
 
 
 
 
 
外曾祖父:曾国藩(1811-1872)
 
 
 
 
 
 
 
 
 
 
 
外高祖母:江氏
 
 
 
 
 
 
 
外祖父:曾纪鸿(1848-1881)
 
 
 
 
 
 
 
 
 
 
 
 
 
 
外曾祖母:欧阳氏
 
 
 
 
 
 
 
 
 
 
 
母:曾广珊(1871-?)
 
 
 
 
 
 
 
 
 
 
 
 
 
 
 
 
 
外曾祖父:郭沛霖(1809-1859)
 
 
 
 
 
 
 
 
 
 
 
外祖母:郭筠(1847-1916)
 
 
 
 
 
 
 
 
 
 
 
 
 

參見[编辑]

腳注[编辑]

  1. ^ 林懷民. 《高處眼亮:林懷民舞蹈歲月告白》. 遠流出版社. 2010-10-01: 296頁. ISBN 978-957-326-71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