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韩傀(?—前397年),字侠累,通称俠累。是战国初期韩国贵族,韓景侯的弟弟,韓烈侯的叔父。

生平[编辑]

韓烈侯在位初期,俠累任韩国的相邦,與濮陽嚴仲子爭權,嚴仲子失敗,出走他國。后来在齐国,有人向嚴仲子推薦聶政。嚴仲子雇聶政殺俠累,使俠累于周烈王五年(甲申,公元前371年)被殺。一说波及韓哀侯,哀侯同死,但此说是将聂政刺韩傀与韩严刺哀侯混为一谈了。

被刺杀的过程[编辑]

资治通鉴》中记载俠累死前,有很多武士保护他,但是聶政直入上階,左右大亂,數十衛兵侍从被杀,聶政刺殺俠累终于得以成功。俠累死后,聶政為了避免親人遭到族誅,自毀顏面後切腹自杀,聶政被韩国人暴屍於市,但顏面毀去,無法指認身分。聶政姊姊聶嫈聞见他的死况可怜,也跟着自杀。[1]也有言聶嫈亦因悲傷過度,暴斃於聶政身旁。[2]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刺客列傳》,出自司馬遷史記

参考文献[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
  2. ^ 史記卷086·刺客列傳·第二十六》:乃大呼天者三,卒於邑悲哀而死政之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