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博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信號博弈(英語:signaling game),是一種由一個發送者(S)和另一個接收者(R)所組成的動態博弈。一開始這個發送者有一個給定的類型(t),接著發送者會觀察這個沒有其他人(好比說接收者)知道的類型,去從訊息堆 M = {m1, m2, m3,..., mj} 中選擇送出一個訊息(m),接著接收者會觀察這個訊息後從他可行的動作中 A = {a1, a2, a3,...., ak} 選一個作為反應動作(a),這裡要注意的是接收者除了訊息之外其他都無法得知(如發送者的類型t),接著根據(t, m, a)的組合來決定雙方會獲得的報酬或回報。

精炼贝叶斯均衡[编辑]

每种类型的发送者发送的消息都满足消息集合M中的概率分布,设表示类型的发送者发送M中任意消息的概率。接收者观察到消息m后作出的反应动作也满足行动集合A中的概率分布。

精炼贝叶斯均衡需要满足下面四个条件:

  • 接收者知道对任意的消息m,哪些类型的发送者会发送m。也即他知道发送m的发送者属于类型的概率,这个概率对所有类型求和应该等于1。
  • 接收者选择的行动应该按照他对上一个条件的认知最大化他的预期效用,即选择适当的行动,使得最大化。记这个最大化预期效用的行动为
  • 根据上述条件确定的接收者策略,对每种类型,发送者选择的消息应该最大化发送者的预期效用
  • 对发送者可能发送的每种消息,如果至少存在一种类型使得等于的概率严格大于零(即至少存在一种类型的发送者可能会发送消息m),那么接收者收到消息之后认为发送者属于t类型的后验概率满足贝叶斯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