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修練
Yin Yang

系列條目

道家思想
道家人物
皇德 三皇五帝 广成子 伊尹 太公望
老子 尹喜 文子 庄子 列禦寇
環淵 杨朱 黄石公 张良 刘安
道家典籍
老子》《莊子》《列子》《文子》、
黃帝書
相關條目
諸子百家 兵家 儒家 法家
黃老 玄学 中医学
道教 佛教 禅宗

修煉一般指修心炼身。《高级汉语大词典》解释为“道教修道、炼气、炼丹等活动”。道教贵生恶死,因而道教不但有修心的方法,还特别强调炼身的方法,强调心身并炼。“修”有整治、改正、修理之意。“炼”原指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溶化并趋于纯净或坚韧,道家用来指炼丹等活动,如通过炼内丹使人“养形炼精,积精化气,炼气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而使身体更坚韧、健康。“修炼”两字合用,多见于道家典籍, 如《黄帝阴符经》:“ 知之修炼,谓之圣人。”

另有人用“修练”。“练”字本义为把生丝煮熟,亦指把麻或织品煮得柔而洁白,有加工、精练、练习之意,但通常无“炼”字高温加热使物质变化之意。道家认为通过“炼”可使精神气三种物质高度合一而使人心身高度健康,“精合其神,神合其气,气合其真,不得其真,皆是强名。”(心印经

其他观点[编辑]

修煉,人依照高標準做一個好人,逐漸將各種繁雜和庸擾人心的執著放下、看淡,使心境達到純淨無為,並受到佛法、道法等法理的加持,從人昇華成高層生命的過程,即為修煉。

以上對於「修煉」的解釋只是某一境界層次中的解釋,修煉者隨著境界的提高,對「修煉」內涵的認識還會有所昇華。

人的修煉[编辑]

道教的許多神仙是由人類修煉而成的,是介於之間的存在。修煉成仙的過程其實有很多種,像是服用仙丹而升天(像是嫦娥),或是立下功德(比如八仙)等等。

韓國日本東亞文化圈印度南亞文化圈裡,也有許多關於「成仙」的故事。

物的修煉[编辑]

人類以外的生物無機物也會進行多年修煉,得到法力、人智或化身成和人類完全相似的外貌。像這種情況向來被稱為「成精」,而「」是常見稱呼,只有少數被稱為「」。

歷來修煉界認為只有人類才能修煉,物類沒有人類秉性(尤其是畜生道眾),應再靜候下次輪迴轉生為人類才能修煉,因此非人之物得靈氣與修成人形是逆天而行,倘若修成必定成「」,禍害人類。故而物類修煉後往往被壓迫,不是被道士法師捉拿,就是仙佛菩薩要其走入正途,幾乎不被正道和人類所容。不過亦有例外,像龍王的蝦兵蟹將,及那些受指點而成為靈獸者,往往會被人們與正道認同而不被排除。

此外氣功修煉界中有「千年不得正法,不學一日野狐禪」之說,故而有些功派明言:物類修成的能量與功力、與其所傳的一套修行方法,也會被視為邪功,學此功者也會為其所害。

相關[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雜誌】修煉:生命回歸之路(三民書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書籍】 修煉:生命回歸之路(合訂本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