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修辭學

修辭學(英文:rhetoric)是增強言辭或文句效果的语言艺术,和语法逻辑并称三艺,是語言學的範疇。自語言出現,人類就有修辭的需要。修辭的學習和運用可以:

  • 修飾作者的文章、語言,清楚傳達文意,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加深讀者的印象和抒情效果。
  • 更清楚了解作者的意思,不會受修辭手法的影響而有所誤解。
  • 便於分析、欣賞文學作品,以進一步理解其作品意涵。

语源[编辑]

汉语中的最早的修辞一词出现在《易经》:“修辞立其诚”。是修饰文辞的意思。

修辭的“辭”可以分為文辭(寫文章所用的)和言辭(或稱語辭,口頭說話所用的)。最初的修辭和語言一樣,重心都在說話方面;就連“辭”這個字最初也是指言語,而非文字的組合——《說文解字》:“訟辭也。”後來重心才向文辭發展。

歷史[编辑]

中國[编辑]

  1. 模仿西方的修辞著作。
  2. 辑录中國古人的说法。

古希腊[编辑]

柏拉圖講述正確的修辭與錯誤的修辭其間的不同。

古希腊的修辭學是由柏拉圖的學生亚里士多德發展起來的。這裡的修辞学更适合称为修辞术雄辯術,更是指演說的技術。在亚里士多德著作《修辭的藝術》的第一句,他描述修辭為辯證法的相對物,即是說辯證方法是找尋真理的要素,修辭方法便用作交流真理。 柏拉圖的弟子--亞里斯多德成為繼承兩派學說並集大成修辭學的宗師。亞里斯多德提出三種策略:

  1. 道德訴說:來源的可信度
  2. 理性訴求
  3. 感性訴求:用情感說服。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