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恒等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倍角公式
在几何上依据以O为中心的单位圆可以构造角θ的很多三角函数
三角函數示意圖
幾個三角函數的圖形,分別為正弦、餘弦、正切、餘切、正割、餘割和正矢。配色與上圖相同
单位圆的角度

数学中,三角恒等式是对出现的所有值都为實变量,涉及到三角函数的等式。这些恒等式在表达式中有些三角函数需要简化的时候是很有用的。一个重要应用是非三角函数的积分:一个常用技巧是首先使用使用三角函数的代换规则,则通过三角恒等式可简化结果的积分。

符号[编辑]

为了避免由于的不同意思所带来的混淆,我們經常用下列兩個表格來表示三角函数倒数反函数。另外在表示余割函数時,''有时會寫成比較长的''。

函数 反函數 倒数
中文 全寫 簡寫 中文 全寫 簡寫 中文 全寫 簡寫
正弦 sine sin 反正弦 arcsine arcsin 餘割 cosecant csc
餘弦 cosine cos 反餘弦 arccosine arccos 正割 secant sec
正切 tangent tan 反正切 arctangent arctan 餘切 cotangent cot
餘切 cotangent cot 反餘切 arccotangent arccot 正切 tangent tan
正割 secant sec 反正割 arcsecant arcsec 餘弦 cosine cos
餘割 cosecant csc 反餘割 arccosecant arccsc 正弦 sine sin

不同的角度度量适合于不同的情况。本表展示最常用的系统。弧度是缺省的角度量并用在指数函数中。所有角度度量都是无单位的。另外在計算機中角度的符號為D,弧度的符號為R,梯度的符號為G。

相同角度的轉換表
角度單位 計算機中代號
角度 D
弧度 R
梯度 G

基本關係[编辑]

三角函數間的關係,可分成正函數餘函數

畢達哥拉斯三角恒等式如下:

由上面的平方關係加上三角函數的基本定義,可以導出下面的表格,即每個三角函數都可以用其他五個表達。(严谨地说,所有根号前都应根据实际情况添加正负号)

函數

其他函數的基本關係[编辑]

正矢餘矢半正矢半餘矢外正割用於航行。例如半正矢可以計算球體上的兩個點之間的距離,但它們不常用。

名稱 函數 [1]
正矢, versine

餘的正矢, vercosine
餘矢, coversine
餘的餘矢, covercosine
半正矢, haversine
餘的半正矢, havercosine
半餘矢, hacoversine
cohaversine
餘的半餘矢, hacovercosine
cohavercosine
外正割,exsecant
外餘割,excosecant
弦函數, chord
純虛數指數函數,
cosine and imaginary unit sine
輻角,Argument

对称、移位和周期[编辑]

通过检视单位圆,可确立三角函数的下列性质:

对称[编辑]

当三角函数反射自某个特定的值,结果经常是另一个其他三角函数。这导致了下列恒等式:

反射于 反射于 反射于 反射于

移位和周期[编辑]

通过旋转特定角度移位三角函数,经常可以找到更简单的表达结果的不同的三角函数。例如通过旋转弧度移位函数。因为这些函数的周期要么是要么是,新函数和没有移位的旧函数完全一样。

移位 移位 移位 移位
的周期 , , 的周期

角的和差恒等式[编辑]

正弦與餘弦的角和公式的圖形證明法。使用了相似三角形的性質與三角函數的定義,強調的線段是單位長度
正切的角和公式的圖形證明法。使用了相似三角形的性質與三角函數的定義,強調的線段是單位長度。

它们也叫做“和差定理”、“和差公式”或“和角公式”。最快速簡要的檢定方式是使用欧拉公式[註 1]

正弦
余弦
正切
余切
正割
余割
注意正负号的对应。


正弦与余弦的无限多项和[编辑]

这里的""意味着索引遍历集合的大小为的所有子集的集合。

在这两个恒等式中出现了在有限多项中不出现的不对称:在每个乘积中,只有有限多个正弦因子和餘有限多个余弦因子。

如果只有有限多项是非零,则在右边只有有限多项是非零,因为正弦因子将变为零,而在每个项中,所有却有限多的余弦因子将是单位一。

正切的有限多项和[编辑]

,对于。设是变量基本对称多项式。则

项的数目依赖于。例如,

并以此类推。一般情况可通过数学归纳法证明。

多倍角公式[编辑]

切比雪夫多项式
伸展多项式
棣莫弗定理虚单位

(這個的函數是狄利克雷核。)

雙倍角、三倍角和半角公式[编辑]

這些公式可以使用和差恒等式或多倍角公式来证明。

雙倍角公式
降次公式
三倍角公式
半角公式

n倍角公式[编辑]

倍角公式

(第二类切比雪夫多项式

(第一类切比雪夫多项式

倍遞迴公式
。(遞迴關係)

参见正切半角公式,它也叫做“万能公式”。

其他函數的倍半角公式[编辑]

正矢
餘矢

幂简约公式[编辑]

从解余弦二倍角公式的第二和第三版本得到。

正弦 餘弦 其他


餘弦 正弦
如果奇數
如果偶數

数值连乘[编辑]

[2]
[2]
,,
,,
,,

常見的恆等式[编辑]

积化和差与和差化积恆等式[编辑]

數學家韋達在其三角學著作《應用於三角形的數學定律》給出积化和差与和差化积恒等式。积化和差恒等式可以通过展开角的和差恒等式的右手端来证明。

积化和差 和差化积

平方差公式[编辑]

(可藉由積化和差公式+2倍角公式推導而來)

其他恆等式[编辑]

如果
那么
如果
那么
如果
那么

托勒密定理[编辑]

如果(半圆)
那么:

(前三个等式是一般情况;第四个是本质。)

三角函數與雙曲函數的恆等式[编辑]

利用三角恒等式的指數定義雙曲函數的指數定義即可求出下列恆等式:

所以

下表列出部分的三角函數雙曲函數恆等式

三角函數 雙曲函數
  • 其他恆等式:

线性组合[编辑]

对于某些用途,知道同样周期但不同相位移动的正弦波的任何线性组合是有相同周期但不同相位移动的正弦波是重要的。在正弦和余弦波的线性组合的情况下,我们有

这里的

这个公式也叫辅助角公式或李善兰公式。更一般的说,对于任何相位移动,我们有

这里

反三角函数[编辑]

无限乘积公式[编辑]

为了用于特殊函数,有下列三角函数無窮乘積公式[3][4]

微積分[编辑]

正弦的微分
正弦(藍色)、正弦的微分(橘色),其中,正弦的微分正好是餘弦。
餘弦的微分
餘弦(藍色)、餘弦的微分(橘色),其中,餘弦的微分正好是正弦的對x軸的鏡射。

微積分中,下面陳述的關係要求角用弧度來度量;如果用其他方式比如角度來這些關係會變得更加複雜。如果三角函數以幾何的方式來定義,它們的導數可以通過驗證兩個極限而找到。第一個是:

可以使用單位圓夾擠定理來驗證。如果用洛必達法則來证明這個極限,那也就用這個極限證明了正弦的导数是餘弦,並因此在應用洛必達法則中使用正弦的導數是餘弦的事實,就是邏輯謬論中的循環論證了。第二個極限是:

使用恆等式驗證。已經確立了這兩個極限,你可以使用導數的極限定義和加法定理來證明。如果正弦和餘弦函數用它們的泰勒級數來定義,則導數可以通過冪級數逐項微分得到。

結果的三角函數可以使用上述恆等式和微分規則來做微分。

三角函數積分表中可以找到積分恆等式。

蘊涵[编辑]

三角函數(正弦和餘弦)的微分是同樣兩個函數線性組合的事實在很多數學領域包括微分方程傅立葉變換中是重要的基本原理。

指数定义[编辑]

函数 反函数

参见[编辑]

註釋[编辑]

  1. ^ 由于欧拉公式的证明过程中使用了棣莫弗公式,而棣莫弗公式的证明过程中使用了和角公式,故使用欧拉公式证明和角公式会造成循环论证,故而此方法僅为檢定方法,而非严谨的证明方法。对于类似方法也应注意甄别。

參考文獻[编辑]

引用[编辑]

  1. ^ Abramowitz and Stegun, p. 78, 4.3.147
  2. ^ 2.0 2.1 苏学孟. 求三角函数乘积的常用方法. 中学数学教学. 1995, (6)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7). 
  3. ^ Abramowitz and Stegun, p. 75, 4.3.89–90
  4. ^ Abramowitz and Stegun, p. 85, 4.5.68–69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