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癡不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假癡不癲」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廿七計。

原文為: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按曰:「假作不知而實知,假作不為而實不可為,或將有所為。司馬懿之假病昏以誅曹爽,受巾幗假請命以老蜀兵,所以成功;姜維九伐中原,明知不可為而妄為之,則似癡矣,所以破滅。兵書曰:『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當其機未發時,靜屯似癡;若假癲,則不但露機,則亂動而群疑。故假痴者勝,假癲者敗。或日:假痴可以對敵,並可以用兵。


宋代,南俗尚鬼。狄青儂智高時,大兵始出桂林之南,因佯祝曰:『勝負無以為據。』乃取百錢自持,與神約,果大捷,則投此錢盡錢面也。左右諫止,儻不如意,恐沮軍,青不聽。萬眾方聳視,已而揮手一擲,百錢旨面。於是舉兵歡呼,聲震林野,青亦大喜;顧左右,取百丁(釘)來,即隨錢疏密,布地而帖丁(釘)之,加以青紗籠,手自封焉。曰:『俟凱旋,當酬神取錢。』其後平邕州還師,如言取錢,幕府士大夫共祝視,乃兩面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