偈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偈語偈颂,是指婆罗门教佛教等印度诸宗教使用的唱颂词或唱诵词,為十二分教九分教中的偈陀(Gatha,又译伽陀)、祇夜(Geya,意譯重頌)、憂陀那(Udāna,意译自说)的总称,以偈陀之名,音意合譯而來,有時專指偈陀;其體裁和中國古代詩詞類似,故在漢地常譯爲駢句

歷代佛教高僧讲经说法,常引偈语。如:

  • 釋迦牟尼佛悟道後的第一句偈語:「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有如甘露此法我已得,若示於他無有誰能知,不如住於無語森林中。」
  • 六祖惠能大師有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通常以四句為一頌。
  •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偈頌句:「如待車支已,而施設為車,觀待蘊體支,施設假有情。」
  • 發願偈、誦經結尾辭:「願消(滅)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1][2][3]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

  1. ^ 汪娟. 敦煌寫本《上生禮》研究.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4). S.4451:願滅三障清煩惱,願得知(智)慧心明了,普願罪障並清除,世世常行菩薩道。P.3840:願滅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惠心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2. ^ 《禪門諸祖師偈頌》:「願滅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3. ^ 律苑事規卷第五. 做禮畢,眾收具,舉遺教經或安樂行品了(或迴向,或只念願滅三障諸煩惱偈亦得),後結云(十方三世云云至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