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學園Q角色列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以下為介紹《偵探學園Q》的登場角色。

DDS[编辑]

DDS(Dan Detective School、團偵探學園)由團老師所創立的偵探學園,總共有5班(Q班、A班、B班、C班、D班),以成績進行分配(會隨著學習成績調動班級),當中Q班為團老師給予其繼承人所開設的特別班(而他本人並會親自擔任授課講師)。

Q班[编辑]

Q(Qキュウ),聲:緒方惠美,演員:神木隆之介中村咲哉(童年時期)
本作主角,通稱「Q」,本名連城究[1]連城 究れんじょうきゅう),國中三年級生。
深綠色的頭髮和頭部頂端的白髮為其特徵。
個性樂天,而且有些好色,經常因為看見惠的「裙底風光」而被拳打腳踢,不過當遇上案件時會變得特別認真。
學業成績一般,語言能力較差,對社會發生的事物一無所知,而且又不懂游泳,但其推理能力出眾。
曾於年幼時被某犯罪集團綁架,但幸好最後被其稱為「偵探叔叔」的父親連城曉救出,其後連城曉更將其作為偵探心得的筆記本交給Q,後來Q下定決心立志成為偵探。手上戴著的錶經常無故停掉,並多次讓Q誤導正確時間。
名言和口頭禪是「如果連偵探也放棄的話,那麼案情將永遠陷入迷宮之中!」、「提示有(數字)個!」和「答案只有一個!」。不過這幾句話也不時被同伴借用,並等同本作的招牌台詞。
多次與惠有心靈交流,直到最後成為其男友。
美南惠(美南 恵みなみ めぐみ),聲:桑島法子,演員:志田未來
擁有「瞬間記憶能力」的女孩,國中三年級生,也是Q班唯一的女生。
其能力獲得「國立能力開發研究所」認同,而且總是能夠幫助到Q班等人。
粉紅色頭髮和紮雙馬尾為其特徵。
個性熱心,而且對Q特別有好感,但整天會對他說:「你真的很天真!」經常穿著短裙,但有時會被Q和金太看到其「裙底風光」。
與身為大學生的姐姐茜同居。
雖然其「瞬間記憶能力」為她帶來不少痛苦(原因是當惠一目擊某些恐怖場面時,「瞬間記憶能力」會難以讓惠忘記這些場面,讓其感到懼怕),但是她仍然覺得擁有「瞬間記憶能力」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並希望自己能夠藉此幫助到別人。
年幼時曾進入「國立能力開發研究所」,並於該處與流相識,但後來此段記憶被哈迪斯王以催眠的方式消除。直到團老師將其催眠解開後,惠才回想到過去與流相識的記憶。
多次與Q有心靈交流,直到最後成為其女友。
天草流(天草 流あまくさ りゅう),聲:遠近孝一,演員:山田涼介櫻井遼太郎(童年時期)
「DDS」入學考試第一名,推理能力與Q不分上下,是凡事也會冷靜的天才。
頸上經常戴著一條頸飾為其特徵。
個性冷淡寡言,但有時會出現純真的一面。
動畫中流登場時正處於紐約,直至第5話才歸國,第8話加入「DDS」。
真正身份是「冥王星」首領哈迪斯王的孫子,同時也是未來的繼承人(後來揭曉並不是親生孫子[2],更揭露其實他是九頭龍匠的後裔)。過去曾經因爲受到深度催眠而失去年幼時的記憶,後來催眠被哈迪斯王解開。
起初流不願與Q班等人成為朋友,但後來逐漸對Q卸下心防,並且與Q交情很好,彼此信賴。於原作Vol.10(動畫第40話)中,為脫離「冥王星」的控制而開始寄居於Q家。後來當流於與哈迪斯王對決時,他選擇聯同「DDS」並肩作戰,最後成功瓦解「冥王星」。
鳴澤數馬(鳴沢 数馬なるさわ かずま),聲:川上倫子,演員:松川尚瑠輝(單發電視劇)、若葉克實(連續劇)
「鳴澤產業」的三公子,小學五年級生,年齡為Q班中最小。
經常戴著眼鏡和一頂橙色的帽子為其特徵。
家境富裕,是個天才程序員,曾經創作幾款很流行的遊戲軟件,並經常用電腦進行推理,但體能於Q班等人中最差。
個性較同齡的小孩成熟,但仍會出現小孩子的一面。
擅長解讀各種密碼,對密碼的知識非常豐富。
遠山金太郎(遠山 金太郎とおやま きんたろう),聲:石川英郎,演員:要潤
暱稱「金太」,高中生,年齡為Q班中最大。
經常瞇眼和紮馬尾為其特徵。
擁有空手道三段、柔道三段、劍道四段的資格,也得過游泳和田徑的獎項。遠山流隱術的繼承人、遠山金四郎的後裔之一、警視正的獨生子。
擁有超人般的直覺、視覺(視力4.0)、嗅覺和聽覺,但推理能力於Q班等人中最差(所以大部份推理所需要的體力活都由他負責)。
個性衝動魯莽,經常為Q班等人惹上麻煩,而且與Q一樣好色。
為了不再依賴父母的照顧,而決定搬離家園獨自一人生活,並以兼職打工為生。

講師[编辑]

團守彥(団 守彦だん もりひこ),聲:田中秀幸,演員:陣内孝則
「DDS」校長,亦是「DDC」(團偵探社)的創立人之一,是被日本警方允許持槍的唯一一位的偵探(使用槍械:白朗寧M1910英语FN Model 1910)。
雙腳因受重傷而必須依靠輪椅代步。
因為有感時日無多而決定開辦Q班,以將自己和拍檔的信念傳續至下一代。
學生時代曾與哈迪斯王為摯友,但後來因爲信任破裂而失和。他因此而刻意告誡Q一定要相信流。
在一次偶然中看見了Q手中的偵探心得筆記,因此察覺到Q是被視為自己的接班人連城曉的獨子,後來Q的母親前去拜訪,將曉臨死前託付的戒指轉交。
最後團老師於原作最終話將被子彈分為五枚碎片的「警視廳公認偵探徽章」平均分給Q班等人後(等同承認Q班5人皆為他的繼承者),於Q班教室內安詳離世。
片桐紫乃(片桐 紫乃かたぎり しの),聲:久川綾,演員:鈴木砂羽(單發電視劇)
團老師的秘書,亦是「DDS」第一屆畢業生。擁有柔道及空手道二段的資格。
原作中經常隨侍於團老師左右,但曾一度被懷疑是「冥王星」的間諜。後來當團老師病重時片桐並擔任其看護,其後於團老師離世後仍以「DDC」偵探身份行動。
動畫中當片桐目睹Q、惠、金太三人解決事件的經過後,她便邀請三人參加「DDS」的入學考試。後來片桐被「冥王星」綁架,並被「冥王星」成員厄客德娜取代其身份於「DDS」擔任間諜,但片桐最後於「DDS」船隻「DD Sunrise」號中被眾人發現後才被救起。
七海光太郎(七海 光太郎ななみ こうたろう),聲:三木真一郎,演員:山本太郎(連續劇)
「DDS」講師,亦是「DDC」的偵探,自稱「團守彥的右手」。
第一屆「DDS」畢業生之一,卻為小混混出身,年少時也常常撞板。
擁有高超的易容術,有時會喬裝跟蹤學生的任務,並且很會裝傻、搞笑。
對仙人掌有莫名其妙的愛好,經常以仙人掌的偽裝來監視學生的行動。
曾數度與「冥王星」的工作人員交手,雖曾擒拿塞伯拉斯但後來卻被其逃脫。後來七海於團老師病重時曾暫任「DDS」校長和「DDC」的領袖位置,其後當團老師過世後正式成為「DDS」的校長,並仍指導Q班。
本鄉巽(本郷 巽ほんごう たつみ),聲:梁田清之
「DDC」的偵探兼「DDS」講師,同時是第一屆「DDS」畢業生。
個性嚴謹,教學較嚴厲。
從小與七海維持著亦敵亦友的關係。
手上經常戴著一隻傷痕累累的手錶,Q班等人透過該點得知本鄉的實戰經驗豐富。
真木慎太郎(真木 慎太郎まき しんたろう),聲:成田劍,演員:東根作壽英(單發電視劇)
「DDS」監察醫生,過去曾於警視廳工作。
曾被「冥王星」綁架,並被取代其身份於「DDS」擔任間諜。
鬼首獨郎(鬼首 独郎おにこうべ どくろう
「DDS」科學班主任,自稱「骷髏頭博士」。
經常為「DDS」製作教材。
雖然個性愛捉弄人,又常有天馬行空的理念,但其實他仍有認真的一面。

A班[编辑]

雪平櫻子(雪平 桜子ゆきひら さくらこ),聲:雪野五月
偵探小說作家,高二生,是團老師的姪女。
對Q班等人懷有較強的兢爭意識,但不會敵視Q班等人。
她曾於「輕井澤偶像殺人事件」中幾乎遭到「冥王星」的滅口,幸好她最後被Q班等人救起才平安無事。後來雖對Q班等人改觀,但仍不放棄進入Q班的夢想。
白峰隼人(白峰 隼人しらみね はやと),聲:葛城政典
天才魔術師。
鄉田京助(郷田 京助ごうだ きょうすけ),聲:千葉進步
數學天才。
獅子戶猛(獅子戸 猛ししど たけし),聲:栗山浩一
哈佛大學的畢業生,於畢業後擁有「犯罪心理博士」的頭銜。
遠矢邦子(遠矢 邦子とおや くにこ),聲:金田朋子,連續劇演員:田島有魅香
原為澀澤學園的學生,後來她於事件後為改變文靜的個性而化為辣妹,並入讀「DDS」,但仍未能改到其文靜的個性。
其家開設合氣道道場,而自己是合氣道高手。
對小流抱有不加掩飾的強烈好感,但是並未得到任何回應。
霧雨右近(霧雨 右近きりゅう うこん)
金太的兒時玩伴。
外貌雖然似笨蛋,又愛作弄人,但實際上智慧超凡,繪畫技術高超。
曾複畫九頭龍匠的幽靈畫作品「雪月花」,並得知九頭龍匠第4幅幽靈畫的存在。
後來於原作最終話加入「DDS」,卻於入學第一天因捉弄同學而遭罰留堂;但後來其成績於《PREMIUM》中超越雪平,成為A班第一名。

B班[编辑]

三郎丸豐(三郎丸 豊さぶろうまる ゆたか),聲:飛田展男,演員:中尾明慶(單發電視劇)
擁有IQ180的東大生,智力被「國立能力開發研究所」所認同。
經常認為自己的推理能力非常卓越,但於原作和動畫中經常因為推理錯誤及自大的個性而被眾人無視。
曾為A班的吊車尾,其後於《PREMIUM》中被降至B班,同樣本鄉並提及三郎丸有跌進C班的危機。
三郎丸曾於《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煉金術殺人事件」中短暫登場。
近松蓳(近松 すみれちかまつ すみれ
金太的兒時玩伴,女忍者。
對金太有好感。

冥王星[编辑]

由哈迪斯王創立的犯罪組織,活動是協助委託人制定殺人計劃,有不直接殺人的方針。而當其工作員或委託人的行動失敗時,其另一工作員卻會對之施以催眠(有時還會在其工作員或委託人行動前施以作為雙重保險的後催眠)。每位工作員的身上也有「冥王星」的刺青標誌,而其標誌則為行星「冥王星」的惑星記號,而且許多工作員的代號則取自於神話中的人物。

哈迪斯王(キング・ハデス),聲:納谷悟朗,演員:若松武史(連續劇)
「冥王星」首領,本名「黑王星彥(黒王 星彦こくおう ほしひこ)」。九頭龍匠與黑王百合華之子(私生從母姓)。
學生時代與團老師為摯友,於兩人失和後,因正室之女遭逢意外而被認為是他故意引起的,被父親囚禁於棲龍館之一(後來Q班使用的校舍)的地下室中。但後來他利用詐死的方法逃出後創立「冥王星」。
雖然一向對著流稱為其祖父,實際上二人算是舅姪孫的關係。
Sir·卡龍(サー・カロン
「冥王星」幹部,哈迪斯王的心腹。
長期戴著半邊陶瓷面具。
賽柏拉斯(ケルベロス),演員:鈴木一真(連續劇)
「冥王星」幹部
擅長催眠,高智商,而且擁有俊俏的外表。
為番外《冥界偵探賽柏拉斯》的主角(收錄於第20卷)。
於「雪月花殺人事件」中曾被「DDS」教師們反用其計而被捕,而於獄中賽柏拉斯並曾向前來探視其的Q班等人提供關於「DDS」内的間諜的綫索,後來風光逃獄。於「冥王星」解散時救出流,其後並解開流的父親身上的催眠術,事後並沒有再被捕獲。
其名字源自希臘神話中負責看守冥界入口的多頭犬
Sir·阿努比斯(サー・アヌビス),聲:綠川光
「冥王星」幹部(動畫原創),其角色地位取自於原作的賽柏拉斯和卡龍。
在「魔矢姬殺人事件」後,他為能夠讓流返回「冥王星」而私下委託三個綁匪綁架團老師,並將其運送到「DD Sunrise」號內囚禁,而阿努比斯更向團老師施以催眠。然而當阿努比斯與流於船上對峙時,阿努比斯便啟動船上的計時炸彈裝置。最後當團老師被眾人救走後,阿努比斯卻自願留在船上直接被炸彈炸死。
其名字源自埃及神話中的胡狼頭神
Miss·由里繪(ミス・ユリエ),聲:野田順子,演員:奧貫薰(連續劇)
「冥王星」工作員。
充當流的監護人,而流並曾向Q班等人謊稱Miss由里繪是其母親。
Miss·薰(ミス・カオリ),聲:茂呂田薰
「冥王星」工作員,組織內的行動派。
於「輕井澤偶像殺人事件」中曾意圖將雪平殺害,卻雪平最後及時被Q班等人救起;其後她於「幻奏館殺人事件」的行動中被本鄉識破其身份後逮捕,卻她最後於被警車護送途中被賽柏拉斯(動畫:阿努比斯)暗中施以催眠而精神失常。
後來當團老師得知解開「冥王星」催眠關鍵並向其說出解開口號後,Miss薰便立刻回復正常意識,而Miss薰同樣並向「DDS」教師們提供關於「DDS」內的間諜情報。
塔那斯特(タナトス
「冥王星」幹部兼「DDS」間諜
他於真木被「冥王星」綁架後便喬裝其潛入「DDS」。
是個個性卑鄙的小人,在「超能力者殺人事件」中唆擺曾在「國立能力開發研究所」接受能力試驗的四名試驗者殺人,但最後於行動敗露後雖成功被賽柏拉斯救走,但仍被其施下催眠後下落不明。
厄客德娜(エキドナ),聲:羽多野渉
「冥王星」工作員兼「DDS」間諜(動畫原創)。他於片桐被冥王星綁架後便喬裝其潛入「DDS」。
後來當他聯同Q於「DD Sunrise」號內找到被阿努比斯施以催眠的團老師時卻打算取出其手槍殺害Q。但最後他仍於被Q揭穿真面目並且被突然清醒的團老師以其手槍指嚇時被Miss·由里繪殺害。
其名字源自希臘神話中的怪物之母。

其他角色[编辑]

連城曉(連城 暁れんじょう さとる),聲:關俊彦,演員:細川茂樹(連續劇)
Q的父親,並是團老師過往的親密伙伴,與團老師一同創立「DDC」。
過去曾被認為會成為團老師接班人的優秀偵探,但他最後於與「冥王星」決鬥時為了保護團老師而殉職。
和妻子交換有福爾摩斯的對戒,並於Q年幼時曾將自己的「偵探心得手冊」交予他。
九頭龍匠(
已故的神秘藝術家,對多個領域均有涉及。
據說其作品會帶來災難,而事實上許多事件也的確與其作品有所關聯。
家族方面屬於多情的類型:流的祖母春子是其正室女兒,而哈迪斯王則為私生子。
連城瑞枝(連城瑞枝れんじょうみずえ),聲:龜井芳子
Q的母親,動畫名字改為「小百合」。
她因遵守其丈夫的約定,而不讓Q得知其身世,而且起初並因為不希望Q步上其父親的後塵,而不支持Q成為偵探。
職業為自由翻譯者,曾經於不知情的狀況下翻譯九頭龍匠的日記,但後來Q和流於事後證實則為「冥王星」的首領哈迪斯王的安排。
後來她於一次探訪團老師時從其手中取回亡夫的結婚戒指後,她並將戒指裝進護身符後給予Q。
美南茜(美南 茜),聲:山田美穗
惠的姐姐,大學生。
個性認真,有條不紊,卻因為惠有時會於其姐面前提起Q和流兩人的事,而經常對惠的戀情開玩笑。
遠山金三郎(遠山 金三郎とおやま きんざぶろう),聲:青山穰,演員:山下真司(連續劇)
金太的父親,警視正
遠山金四郎的後裔之一。
海堂(海堂(かいどう)),聲:中嶋聰彥
鳴澤家的管家,擁有高超的駕駛技術。
近松庄右衛門(近松 庄右衛門
蓳的爺爺。
過去曾為遠山家的家臣。年幼時曾目睹九頭龍匠練習繪畫「雪月花」。而後來當Q班等人將「雪幽靈」畫作中的貂誤認為是黃鼠狼時,他卻向眾人澄清,並說出其所得知九頭龍匠於練習繪畫「雪月花」時當中的一切。
Kate(ケイト),聲:田上由希子
為動畫中流仍於紐約時所結識的年幼女孩。
她於一次迷路中與流相遇,並由流陪同下回家。然而當Kate發現流已登上報紙後,她便立刻致電通知流,並要求流前往其家。後來當流到達其家時,Kate則聯同其母親以驚喜的方式恭賀流,而流同時並告知Kate其歸國的消息。最後當流離別時,Kate則以不捨的心情告別流。

注釋[编辑]

  1. ^ 其本名於Vol.22由團老師揭曉。
  2. ^ 於Vol.22哈迪斯王親口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