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傣泐
傣仂 Tai Lü
總人口
200万
分佈地區
 中國40万
 緬甸20万
 老挝20万
 泰國120万
 越南4964(1999年)
語言
傣仂语
宗教信仰
上座部佛教
相关族群
泰族

傣泐亦稱傣仂傣仂語ᨴᩱ᩠ᨿᩃᩨᩢ国际音标[tai˥˩lɯ˩],Tai Lü),是生活在中國中南半島的一個台語民族,人口约200万,在中國歸為傣族

傣泐原先居住在勐泐,今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老挝丰沙里省、缅甸掸邦勐永一带;现在主要居住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缅甸掸邦老挝北部、泰国北部和越南萊州省等地。在中国被划为傣族的一支,又称西双版纳傣。在泰国則是泰族的一支,居住在泰国北部的泐人,和傣阮(Tai Yuan)、傣龙(Tai Yai/Shan)、痕人(Tai Khun)一起,被称为“兰纳泰/ล้านนาไทย”,拥有独特的服饰和文化,有别于泰国中部的暹罗泰人。

傣仂是具有历史记载的古老台語民族之一。傣曆542年(1180年),叭真(帕雅真)在景龙(景洪)建立“景龙金殿国”,成为第一世召片领。傣曆932年(1570 年),二十四世召片领-召应勐将所属各划分成了十二个税区(即十二版纳,傣语为“西双版纳”)。其中一个税区(勐乌老挝语ເມືອງຍອດອູ)后来被法國纳入老挝的版图,其余十一个税区则成了中国的部分领土。

在泰国境内的大部分傣泐自称“永人(Tai Yong ไทยอง)”,意思是来自勐永和西双版纳一带的泐人;在泰国主要分布在清迈府南奔府,人口大概100万。永人祖先来自西双版纳景洪和掸邦傣泐居住地勐永、景栋等地。后来以“傣勐永”自称,渐渐就成了现在的永人(Tai Yong ไทยอง)。

服飾[编辑]

傣仂傳統服飾
傣仂傳統服飾

傳統傣仂民族男女會在頭上纏繞白色頭巾,有些地區未婚女性則會纏繞粉紅色頭巾。布料底色多為黑色居多。男性且穿著黑色短褲並且露出在腿部象徵勇猛的刺青,女性所穿著的沙龍底部有傣仂族特有的「流水紋」編織圖樣。

傣仂傳統流水紋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