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英雄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儿女英雄传
作者文康
类型社會小說
成书年代1855年(清咸豐五年)至1862年(清同治元年)間
保存状态章回:共40回
出版地點清朝

儿女英雄传》(原名《金玉缘》,又名《日下新书》),清朝八旗子弟文康所作的小说,共40回,完成於清咸豐五年(1855年)至同治元年(1862年)間[1],是中国小说史上最早出现的一部熔侠义与言情于一炉的社会小说,着力刻画了侠女「十三妹」的形象。

賞析[编辑]

文康别名燕北闲人,本书原名《金玉缘》,后经不斷补写,[2]改名为《儿女英雄传》。《儿女英雄传》受《红楼梦》影响很深,都是描写家族的衰落,都在揭露社会现实和官场黑暗,這是由於曹雪芹与文康都是属于没落贵族。[3]《儿女英雄传》采用评话形式撰寫,如同对读者当面娓娓而谈,全文為纯熟、流利的北京口语,不时从旁插话,或插科打诨,妙趣横生。胡适認為:“他的特别长处在于言语的生动,漂亮,俏皮,诙谐有风趣。”[4]胡适也指出这部小说的思想非常浅陋,“是一个迂腐的八旗老官僚在那穷愁之中做的如意梦”。一般學界亦认为该书思想浅陋,内容浅薄。[5]陈寅恪对《儿女英雄传》评价颇高,甚至在他看来该书很多方面比《红楼梦》还好。[6]《兒女英雄傳》一書成功刻畫十三妹的形象,但要阅讀到第十九回方知女主角之真名。[7]孙楷第曾考证十三妹侠女的形象出自《初刻拍案惊奇》卷四《程元玉店肆代偿钱十一娘云冈纵谭侠》。

小说梗概[编辑]

清朝副将何杞被纪献唐陷害,死于狱中,其女何玉凤改名十三妹,出入江湖,立志为父报仇。淮阴县令安学海获罪,其子安骥筹银千两前去营救。安骥和民女张金凤遇险于能仁寺,幸亏玉凤及时相救,始免于难。

侠女十三妹[编辑]

小说中的侠女十三妹本名何玉凤,是一个除暴安良、嫉恶如仇、智勇双全的侠女形象。漢八旗子弟安骥相在能仁寺落难,萍水相逢的十三妹拔刀相助。是中国古典武侠的经典人物形象之一。在小说后半段,在安学海的熏陶濡染之下,成为一个行动规矩的贵妇人,与之前的侠女形象相异。

紀獻唐[编辑]

蒋瑞藻《小说考证八》云:“吾之意,以为纪者,年也;献者,《曲礼》云:'犬名羹献';唐为帝尧年号:合之则年羹尧也。

評價[编辑]

  • 鲁迅评价:“文康晚年块处一室,……荣华已落,怆然有怀,命笔留辞,其情况盖与曹雪芹颇类。惟彼为写实,为自叙,此为理想,为叙他,加以经历复殊,而成就遂迥异矣。”
  • 胡適評價[8]:「《兒女英雄傳》是一部評話,他的特別長處在於言語的生動,漂亮,俏皮,詼諧,有風趣。這部書的內容是很淺薄的,思想是很迂腐的;然而生動的語言與詼諧的風趣居然能使一般的讀者感覺愉快,忘了那淺薄的內容與迂腐的思想。旗人最會說話:前有《紅樓夢》,後有《兒女英雄傳》,都是絕好的記錄,都是絕好的京語教科書。」[4]

改编作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永泉. 文康生年新证——兼谈《儿女英雄传》的成书时间. 《儿女英雄传》考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5: 59–64 [2023-07-29]. ISBN 978-7-309-112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9) (中文(中国大陆)). 
  2. ^ “东海吾了翁”认为原稿不全,现书部分为马从善所做,曰:“惜原稿半残阙失次,爰不辞固陋,为之点金以铁,补缀成书,易其名曰《儿女英雄传评话》。”
  3. ^ 鲁迅说:“荣华已落,怆然有怀,命笔留辞,其情况盖与曹雪芹颇类。惟彼为写实,为自叙;此为理想,为叙他。”(《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七篇)
  4. ^ 4.0 4.1 胡適:《儿女英雄传序》
  5. ^ 周作人说:“《儿女英雄传》还是三十多年前看过的,近来重读一过,觉得实在写得不错。平常批评的人总说笔墨漂亮,思想陈腐。这第一句大抵是众口一词,没有什么问题,第二句也并未说错,但是我却有点意见。如要说书的来反对科举,自然除《儒林外史》再也无人能及,但志在出将入相,而且还想入圣庙,则亦只好推《野叟曝言》去当选矣。《儿女英雄传》作者的昼梦只是想点翰林,那时候恐怕正是常情,在小说里不见得是顶腐败。”(1939年5月30日发表于《实报》的《儿女英雄传》)
  6. ^ 陈寅恪在《论再生缘》评价此書:“至于吾国小说,则其结构远不如西洋小说之精密。在欧洲小说未经翻译为中文以前,凡吾国著名小说,如《水浒传》、《石头记》与《儒林外史》等书,其结构皆甚可议。寅恪读此类书甚少,但知有《儿女英雄传》一种,殊为例外,其书乃反《红楼梦》之作,世人以其内容不甚丰富,往往轻视之。然其结构精密,颇有系统,转胜于曹书,在欧西小说未输入吾国以前,为罕见之著述也。”
  7. ^ 冯友兰之子冯宗璞曾回忆:“还记得一次在饭桌上,父亲边吃饭边谈论《儿女英雄传》,说这本书思想不行,但描写有特点,他讲到十三妹的出场,和以往旧小说的出场完全不同,有现代西方小说的手法,不是先自报家门,而是在描写中逐渐交待人物;讲到邓九公洗胡子,认为写得很细,很传神。”陈寅恪更说:“若燕北闲人之《儿女英雄传》,其书中主人何玉凤,至第十九回‘恩怨了了慷慨捐生,变幻重重从容救死’之末,始明白著其姓名。然此为小说文人故作狡狯之笔,非史家之通也。”
  8. ^ 安徽教育出版社版《胡適全集》第3卷,第542頁。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