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鲁忽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兀鲁忽乃Ergene Khatun,?—?),又作斡儿吉纳倭耳干纳兀儿客捏兀勒吉捏等,蒙古斡亦剌惕人,察合台汗国的第二任可汗哈剌旭烈的妻子。她是脱劣勒赤扯扯干之女,成吉思汗的外孙女。[1]

蒙古帝国大汗贵由1246年废黜了哈剌旭烈,册立也速蒙哥为可汗。1251年,蒙哥继位为大汗,支持哈剌旭烈回国夺取汗位。哈剌旭烈在途中去世,兀鲁忽乃到达察合台汗国首都虎牙思,杀死也速蒙哥。之后名义上以哈剌旭烈和兀鲁忽乃的儿子木八剌沙为可汗,实际上是兀鲁忽乃监国摄政。1259年,兀鲁忽乃的保护者大汗蒙哥去世,争夺汗位的忽必烈阿里不哥都派自己支持的察合台系宗王去虎牙思夺取汗位。第二年,阿里不哥支持的阿鲁忽继承察合台汗国可汗,他收继了兀鲁忽乃,來维持汗国稳定。1266年,阿鲁忽死,兀鲁忽乃立木八剌沙为可汗。因未经忽必烈同意,忽必烈派八剌回国夺取汗位。

注释[编辑]

  1. ^ 斡亦剌贵族与成吉思汗系联姻考述. 民族研究. 1984, (4).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