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鲁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兀魯斯 (? - 1377年)也作斡罗斯汗,是白帐汗国的可汗,日后兼任金帐汗国可汗,是成吉思汗之子术赤后人。

祖先[编辑]

根据《史集》和帖木儿帝国时期的系图资料《高贵系谱》,兀鲁思的祖先为术赤第十三子禿花帖木儿禿花帖木儿生有拜帖木儿、伯颜、兀伦帖木儿和金帖木儿四子,第三子兀伦帖木儿又生有雅吉黑、阿里库里、萨利查、奇拉齐兹四子。长男雅吉黑有二子,长子巴克迪亚儿,次子八库黑。兀鲁思就是这位八库黑的曾孙,他是帖木儿火者的孙子,八达忽儿斡黑兰之子。

生涯[编辑]

拔都家族实质上最后一位可汗、金帐汗国第13代君主别儿迪别死去之后的14世纪后半,术赤兀鲁思两大家系:拔都家和斡儿答家相继绝后,术赤家族其他后继者们为了术赤兀鲁思的宗主之位展开了激战。

1368年兀鲁斯在塞格纳克继承了白帐汗位,统合了拔都家和斡儿答家相继断绝后持续混乱的术赤兀鲁思,以整合左右两翼为目标在1372年占领了萨莱成为金帐汗。但是在支配伏尔加河流域的金帐汗国权臣马麦势力下,被迫归还了锡尔河方面的领土。

由于兀鲁斯和同为上述兀伦帖木儿三子萨利查的曾孙,和曼吉什拉克地区的长官禿亦火者斡黑兰对立并杀害了他,导致禿亦火者斡黑兰的儿子脱脱迷失在1376年得到帖木儿支援下发动了数次入侵。

第一战兀鲁斯以次子忽都鲁不花迎击,成功击退了脱脱迷失,但是忽都鲁不花战死。

第二战由兀鲁斯长子脱黑脱乞牙率军,脱脱迷失败北,负伤撤退。

第三战帖木儿亲自领兵前来,兀鲁斯把部队驻扎在讹答剌,自己在塞格纳克固守,进行了持久战。冬天来临时,两方休战,帖木儿回了渴石

1377年春,帖木儿再度进攻,兀鲁斯在战争中去世。死因有自然死亡以及伤重不治等各种说法。

他也曾经重建塞格纳克与在锡尔河发展农业。

子嗣[编辑]

他至少有七个儿子

1.脱黑脱乞牙,继兀罗斯之后登上汗位,在位3个月,史称“公正而仁慈的”君主,生子恩克·布剌德,为哈萨克汗国两位创始人之一克列之父。

2.忽都鲁不花

3.脱忽鲁·布剌德

4.科利贾克,后来继承白帐汗国汗位,生子八剌汗,为白帐汗国最后一代可汗,为哈萨克汗国另一创始人贾尼别克之父。

5.脱脱·布剌德

6.赛义德·阿合马

7.赛义德·阿里

?.帖木儿·灭里(有争议,一说为术赤十三子脱欢帖木儿第四子金帖木儿的玄孙,阿拜的曾孙,诺姆坎之孙,忽都鲁帖木儿之子)。

和五个女儿。

前任:
馬哈麻·不剌
金帐汗国君主
1372年—1374年
繼任:
哈只·徹爾客思
前任:
馬哈麻·不剌
金帐汗国君主
1375年
繼任:
馬哈麻·不剌
前任:
沉台
白帐汗国君主
1360年—1377年
繼任:
脱黑脱乞牙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06》,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