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音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元代音系,是指元代時期中原漢語的音韻體系,屬於近代漢語

構擬方法[编辑]

對於元代中原音系的構擬,學術界主要是根據周德清的《中原音韻》以及卓從之的《中州音韻》等韻書

《中原音韻》成書於1324年,1333年後正式刊行。作者周德清是江西高安人,但因其久居大都,並且從事戲劇創作,所以周德清是根據大都音而編撰《中原音韻》一書的。

《中州音韻》的成書年月不詳,有看法認為這本書是根據周德清的《中原音韻》改編而成的。但1351年楊朝英在《朝野新聲太平樂府》中提及「燕山卓氏《北腔韻類》」,即卓從之的《中州樂府音韻類編》(《中州音韻》),所以改編之說被認為是不可靠的。[1]

《中原音韻》和《中州音韻》兩本韻書的語音系統完全相同,因此這兩本書被利用來證明元代的大都音。

聲母[编辑]

元代音系一共有二十五個聲母,如下表:

雙唇 唇齒 舌尖前 舌尖中 舌尖後 舌面前 舌根
塞音 不送氣 p
t
k
送氣


鼻音 m
n
邊音 l
閃音 ɽ
r
塞擦音 不送氣 ʦ

ʨ
送氣 ʦʰ
tʂʰ
ʨʰ
穿
擦音 清音 f
s
ʂ
ɕ
x
濁音 v
半元音 w
j

韻母[编辑]

元代音系的韻母體系比之前代音系發生了大量簡化。古代漢語的輔音韻尾-p/-t/-k全部丟失,但陽聲韻尾-m/-n/-ŋ依然保留。

韻部 開口 合口 齊齒 撮口
東鐘
江陽 uaŋ iaŋ
支思 ɹ̩
齊微 ui i
魚模 u y
皆來 ai uai iai
真文 ən uən iən yən
寒山 an uan ian
桓歡 uɔn
先天 iɛn yɛn
蕭豪 ɑu iɑu
au iau
歌戈 ɔ
家麻 a ua ia
車遮
庚青 əŋ uəŋ iəŋ yəŋ
尤候 əu iəu
侵尋 əm iəm
監咸 am iam
廉纖 iɛm

聲調[编辑]

元代是漢語聲調大轉變的時期,其最顯著的變化就是古入聲的消失。古代漢語的平、上、去、入四聲變為(陰、陽)平、上、去四聲,古入聲被并入平上去三聲。周德清直接說:「平上去入四聲。音韻無入聲,派入平上去三聲。」但同時他又說明:「入聲派入平上去三聲者,以廣其押韻,為作詞而設耳。然呼吸言語之間,還有入聲之別。」

大都話的後裔——今日的北京話完全沒有入聲的痕跡,且入聲收音於喉塞音與陰聲韻收音於元音差別很大,語音上很不諧和。因此王力認為,周德清是怕被人批評其不依古代平仄押韻的舊法,而做出的一番辯詞。[2]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陸志書,《釋中原音韻》,《燕京學報》31期
  2. ^ 王力《漢語語音史》,387頁

書目[编辑]

參見[编辑]